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平均水质达Ⅳ类标准 已着手抗生素监测研究

2014年12月27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平均水质达Ⅳ类标准 已着手抗生素监测研究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穗环宣)据近日央视报道,我国部分江河检出抗生素类物质。笔者从广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广州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的监测,自从今年5月份广州部分媒体报道珠江广州河段检出抗生素类物质后,市环保部门积极采取行动,加大对涉抗生素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并着手开展相关监测方法研究。

  据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严格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指标定期对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该标准共109项指标,但其中未包含抗生素类指标。2014年珠江广州河段的监测结果显示,全河段平均水质达到Ⅳ类标准。

  经咨询有关专家,因能够抑制细菌病原体的抵抗,抗生素被作为治疗药物和动物饲料添加剂广泛使用。目前,抗生素种类已有几千种,在临床上常用的有几百种,国家已出台食品、药品领域抗生素类指标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水体中抗生素来源较多,抗生素进入环境的主要途径包括人和动物的代谢物排泄、禽畜和水产养殖业抗生素使用,涉抗生素生产企业废水处理后残留的抗生素类物质也会进入水环境。

  广州市环保部门表示,下一步继续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主动协调农业、卫生、药监等职能部门,从源头上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控制。

  ■相关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市民可放心使用自来水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瑜)就央视和网络媒体报道长江、海河、珠江广州河段等地检出抗生素的消息,日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作出回应,珠江广州段并非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各水厂的取水点,市民可放心使用自来水。

  珠江广州段并非取水点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介绍,目前,广州中心城区取水自东江、西江、北江三地水源,水源水质均达Ⅱ类以上,珠江广州段并非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各水厂的取水点,而且江水进入水厂后,还会经过一系列净水工艺处理后才送往市民家中使用。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表示,公司准备与相关研究机构开展抗生素检测的技术研究和试验。

  饮用水抗生素风险较低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研究员应光国是长期研究水土环境中污染化合物的暴露与生态毒理效应、环境修复与水质提高技术的专家,从事十多年抗生素检测分布研究。应光国认为,人类使用的任何化学物质,使用后在自然界会以它的原型或转化产物存在于环境。环境水体中的抗生素主要来自医用和养殖方面的滥用抗生素,因污水处理不完全,所以环境水体体检出抗生素也不奇怪。检出并不代表它的量对人体健康有影响。例如报道中提及的1纳克等于一百万分之一毫克,一片阿莫西林含量为250毫克,按媒体报道自来水中8ng/L的浓度,每天喝2L水,每年365天,喝70年的量合计为0.4mg,远低于1片阿莫西林含量,所以,来自饮用水的抗生素风险是很低的。目前世界各国对饮用水中抗生素都没有标准限值要求,所以不是水质监测的目标物。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