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理顺社区管理 建设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27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理顺社区管理 建设服务平台

  阳春市以春城街道龙湾社区、城云社区、春湾镇青社区为试点,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社区改革。目前取得阶段性效果,规范建设了社区服务平台,社区居委会的自治能力得到了提升,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该改革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项目。搞好欠发达地区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关键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解决“想搞不能搞”的问题

  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和城镇人口的增加,阳春市成立了社区管理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社区管理与服务改革方案,逐步在全市34个社区建设服务站,为构建服务型社区指明了方向。

  二、解决“想搞不会搞”的问题

  一是理顺社区管理事项,加强五项管理。即: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抓好社区联防队伍、户籍管理,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向居民提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加强卫生绿化管理,采取环卫经费和街道灯箱广告标包费部分返还的方法,支持社区管好辖区环卫工作;加强社会保障管理,建立以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功能为主的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党团组织管理,在党员人数超过100名的社区设立党总支,在居民小组、物业管理、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抓好社区流动党员管理。

  二是建设社区服务平台,提供五方面服务。即:提供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加快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布点和建设;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推进企事业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服务社会化,建立退休人员档案或基本数据库;提供家政需求服务,实现无偿、低偿服务定期化,实现有偿服务专业化,加强辖区内的家政服务网点及家政服务人员的管理和联系,实行市场化运作;提供家庭维修服务,加强与辖区内的家庭维修服务点的联系;提供面对政府的代办服务,向居民提供各类证件办理咨询服务。

  三、解决“想搞无法搞”的问题

  一是整合服务资源,建立服务保障体系。集中设置社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老幼托管室等场所,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方便居民集中活动。整合辖区内医疗卫生资源,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资源保障。整合辖区内教育资源,发展开放型的社区教育。鼓励学校体育场所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对外开放,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二是改善服务场所,增加居民活动空间。编制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建设规划,预留场地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居民活动场所,采取“五个一点”(即辖区商住区开发商支持一点;民政部门支持一点;镇(街道)支持一点;辖区内机关单位及企业支持一点;市财政适当帮扶一点)办法整合资源,全面推进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建设。

  四、解决“搞好也白搞”的问题

  加大财政投入,保障社区运作和干部待遇,确保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长效开展。一是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逐步将社区建设经费、工作经费、人员薪酬待遇与社区经营运转经费等纳入市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社区干部的待遇,增加财政对社区的办公经费补助。二是保障社区服务站正常运作。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社区服务站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按每个社区每年3万元的标准拨付给各社区。

  作者单位:阳春市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