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定权定心促发展

2014年12月27日01:1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定权定心促发展

  本报记者 吕玉玺

  “听说我是镇里第一个拿到证的,感觉就像吃了颗定心丸,再过多少年都不怕搞错。下一步,权证还可以抵押贷款,又多了一种新的融资方式,真是太好了。”12月23日一大早,上饶县煌固镇镇干部来到黄塘村徐凤莲家里,把新办好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送到她手中,全家5口人、11个地块的编码、位置、形状、实测面积、东南西北四至界限等详细情况,都写得清清楚楚。

  在这轮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上饶市把确权重心放在村小组,发动群众齐参与,坚持做到土地确权无误差,夯实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支点,增强农村发展的新活力。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确权是关键一步。但是,要走好这一步,的确不容易。亲身参与确权工作的煌固镇土地确权办公室主任谢东明说:“前3个月,工作推不动,山区田地块多,且60%的村民都在外务工,分不清地找不到主的情况很多。”土地确权要求是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登记簿、经营权证书要“四相符”,承包地分配、四至边界测绘登记、合同签订、经营权证书发放、基本农田标注要“五到户”。由于测量、指认等工作量特别大,光靠干部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煌固镇把全镇167个村民小组的老组长全部组织起来,成立了指地指界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深入农户家中,挨家挨户交心座谈;与那些外出务工的户主,通过电话、短信、网络视频、QQ、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整个确权过程经三次公示,做到每家每户全程参与、彻底明白。由于老组长可以说就是村组的活地图,让他们参与其中,较好地促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

  在德兴市,全市所有的农村老党员和居住在农村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成了这次土地确权的“主力军”,指地、指界、三次张榜公示,都积极参与其中,带头联系外出务工村民,踊跃担当确权登记委托人,与干部一起形成了确权登记工作的强大合力。

  上饶市农业局局长徐裕兵表示:“把重心设在村小组,发动全体群众齐参与,确权工作的关键难题迎刃而解,这就是我们在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一条有效的经验。”

  在具体确权工作中,该市坚持因地制宜找方法,把一些农户分散的小地块“归堆”,尽量把增人减人积累的矛盾彻底解决,尽量把可能潜藏的隐患排除;在充分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群众的基础上,灵活实行确权确地,即便在同一个县,或者同一个乡,甚至同一个村的不同小组,方式、方法也是有所区别。上饶县华坛山镇小东坞村村民老朱流转了40余亩土地种蔬菜,涉及10多家农户,在这次土地确权工作中,镇里将土地总面积按比例分配并编号,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没有把平整过的土地再重新划界、分块,既让农民放心,也让种植户老朱安心。

  同时,该市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积极强化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技术支撑、协调配合、督促检查,并实行每日调度进度、每周督查、每旬通报等相关措施,强力推进确权工作。截至12月8日,该市绘制内页图完成农户数134.1万户,完成率达98.8%;制作平面图完成农户数94.02万户,完成率为69.3%;编制登记簿完成农户数79.1万户,完成率为58.3%;开展确权登记完成农户数62.3万户,完成率为45.9%。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