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赣南脐橙“第一陈”

2014年12月27日01:1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赣南脐橙“第一陈”

  对于传奇人物,橙子也许只是人生的一次实验,对于陈忠欧,橙子却是一生。当又一季静心等待的脐橙成熟了,陈忠欧特别忙。年过半百的陈忠欧,干过几种职业,真正让他致富的则是种脐橙卖脐橙。

  12月17日,陈忠欧刚从北京回到寻乌,其敦实而活跃的身影便出现在自己的脐橙基地里。对记者自嘲自己的普通话很“蹩脚”的他,对脐橙的话题却说个不停,满脸洋溢着幸福和自豪。通过交谈,记者发现他的脑瓜子特别灵活,且见多识广,完全不像一个小乡村的普通农民。

  陈忠欧还拿出自己珍藏的一张百元钞票,说起了它的故事。原来,今年3月,陈忠欧委托赣州的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给李克强总理捎去了一箱脐橙,总理又委托他给陈忠欧捎回了100元钱和几句话。当接过这几经辗转的100元钱,陈忠欧十分激动:“我要把这珍贵的100元珍藏起来,鼓励和带动我们赣南老表把脐橙产业做大做强,种成‘致富果’、‘幸福果’。”

  陈忠欧是寻乌县长利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他派发给记者的名片所显示的身份则是江西寻乌忠欧脐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其中缘由,是他品尝到电子商务销售脐橙、蜜橘所带来的高效便捷。

  1999年,陈忠欧下岗了。而当地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脐橙和柑橘,他毅然选择了上山种植脐橙。那时候,他既不懂技术,又不懂管理,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刚开始并没有尝到种果带来的甜头。直到三四年后,才慢慢积累和掌握了种植脐橙的管理经验,进而完成了从“种果尝鲜”到“种果致富”的嬗变。

  科技是种脐橙的法宝,只有借助科技的力量才能种出好果品。从陈忠欧脐橙基地墙上的一幅幅图片资料可以看出,他与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攻关和合作的紧密程度。现在,除在寻乌有千余亩脐橙和千余亩寻乌蜜橘外,陈忠欧还在兴国、大余两县各种了1000多亩脐橙。同时,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联系了270多户果农种脐橙,为果农提供统一订购树苗、化肥和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指导等服务,并通过自身的电子商务、“农超对接”及大宗批发等销售渠道,为果农提供销售服务,让果农的脐橙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出,收入高,共同来致富。

  种了几千亩的脐橙、蜜橘,如何销出去至关重要。陈忠欧经历了等客上门、路边摆摊到电子商务的飞跃。“脐橙好卖时特开心,不好卖时却几乎愁白了头。”说起当年在路边顶着严寒摆摊售果的往事,陈忠欧不免有些感慨。他告诉记者,当年只能“守株待兔”,销路不畅,愁死了,现在好啦,虽然产量越来越大,但销路却不成问题,顾客来自全国各地,订购脐橙的电话响个不停,像华润万家超市等实力雄厚的大公司都成了他的销售商,所产果品不仅畅销全国大中超市,还出口到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淘宝网地理标志馆运营商通过实地考察,也将陈忠欧的脐橙基地作为直销供货商。还有近年兴起的电商帮了大忙。说起果品营销,陈忠欧眉飞色舞。望着那满山黄灿灿的脐橙,陈忠欧说,脐橙种植、养护、采摘、销售都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和增收的机会,而眼下雇请采摘工人不易,一天两百元的保底工钱,依然难以满足用工需求。这让他颇伤脑筋。

  从当年的下岗工人,到今天的赣南脐橙“第一陈”,陈忠欧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满屋挂着的“出境水果种植企业注册登记证”、“市级精品果园”、“优秀脐橙奖”等证书和奖章,正是他所付出心血而获得的最好证明。目前,寻乌县种植了50多万亩脐橙,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陈忠欧和寻乌20多万果农参与和见证了当地脐橙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更深切体会到脐橙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杨 敏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