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2014年12月26日01:2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新余市作为全省10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之一,近年来大胆探索,在人才的引进、评价、流动、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让人才进得来。同大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一样,新余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创业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的困境。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广纳天下英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一是创新引才政策,推出组合拳,力求以人才政策的创新带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二是创新招才模式,注重依托产业和项目引进人才,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三是搭建聚才平台,全力打造了高新区、分宜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3个产业平台,大力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设。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让人才显得出。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机制,是高效选拔人才、合理配置人才、客观评价人才的基础。新余结合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了改革突破。一是打破学历限制。对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淡化论文、计算机、外语考试等要求,强化实践能力和履职业绩的考量。二是拓宽评价领域。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增设了新能源、新材料专业的职称评审,并向工业企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三是打破地域限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国留学回国人员职称评定办法。

  创新人才流动机制,让人才用得好。新余市在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同时,大力借助政府有形之手实施人才调控。一是建立基层一线干部选拔培养链,让基层干部上得来。二是选派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让机关干部下得去。三是面向社会招贤纳才,让优秀人才进得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研究生学历以上专业技术人才。

  创新人才服务机制,让人才留得住。实践证明,一流的人才服务,良好的人才环境,是拴心留人的重要因素。新余市紧贴人才需求,创新人才服务政策和方式,努力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一是营造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出台了《新余市高层次人才优待办法》,竭力打造人才干事创业、居家生活的优良环境。二是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开辟了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设立窗口热线,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政策咨询。三是营造尊知重才的社会环境。建立“新余人才日”制度,将7月27日定为“新余人才日”。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