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省内异地就医结算 明年有望基本实现

2014年12月25日03: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内异地就医结算 明年有望基本实现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做出了实质性推动。然而要实现医保全国“漫游”的终极目标不可能一步到位。

  201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地市和省(区、市)范围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据测算,医保省内‘漫游’可以解决90%的异地就医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跨省就医的相对是少数,绝大多数在市内和省内就能解决。

  意见明确:2016年将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这部分人员主要是返城知青、支内、支边人员,大约有200万人。”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这部分人普遍年龄大、医疗负担重,长期不返回参保地,异地就医报销时的“跑腿”和“垫支”问题对他们的影响最大,因此对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的需求最为迫切。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认为,虽然意见仅仅规定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跨省结算,但是全国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搭建,为下一步实现更广大人群更大范围的异地就医结算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全面医保“漫游”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