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惠州计划四年改造棚户区6769户

2014年12月24日05: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计划四年改造棚户区6769户

制图:贺婧宜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峰)本月上旬,市政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惠州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惠州首度提出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然而,在当时的实施意见中,对于惠州城市棚户区改造中具体的区域和定义、实施时间表以及资金来源等问题都没有具体明确。22日,惠州市住建局发布《惠州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4-2017年)》(下称“规划”)对此给出回复,对惠州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具体实施和时间划分都给予明确。住建局规划科副科长何小婷在受访中介绍,2014年的棚户区工作当前已经完成。

  棚户区将分为三类

  对照此前的实施意见,新出台的《规划》除了对城市棚户区定义更加具体外,将棚户区分为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国有垦区危房(华侨农场危旧房)三种类型。

  根据惠州市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统计,《规划》指出,当前惠州市棚户区总数约6769户,城市棚户区约4425户。其中,惠城区城市棚户区约2675户,各县区城市棚户区户数约1750户。此外,在惠州全市范围内,国有工矿棚户区户数约357户,华侨农场危房户数约1987户。

  《规划》对当前城市棚户区的生活状况密切关注,棚户区内普遍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突出,建筑布局凌乱,居民居住环境比较恶劣。因此,加快推进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不仅是提高棚户区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惠州当前扩大内需、惠民生、保稳定和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改造

  对零星、改造难度大的城市棚户区,《规划》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就近整合,纳入其他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统筹建设。

  通过城市棚户区改造取得的建设用地出让所得,要按照有关规定全额上缴国库,统筹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规划》还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改造,要求市、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出台城市棚户区改造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棚户区改造,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多种模式参与城市棚户区改造。同时要积极向相关金融机构推荐诚实守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

  在安置方面,城市棚户区实行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的,安置房应优先建设,优先安置。安置住房实行就地、就近和异地建设相结合,以就地、就近安置为主;对异地建设的,应选择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的区域。

  今年棚户区改造已完成

  据此前的实施意见,棚户区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政府在政策支持和资金筹集等方面给出便利,在《规划》中,对棚户区改造在城市布局上也给出明确指导。规划指出,城市棚户区改造要紧密结合新区建设、“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要,尽可能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段。

  随着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棚户区居民生活将得到改变,城市环境得到改善。这也使得群众对于棚户区的改造进度非常关注。

  《规划》在空间和时间分布上都给出了详细分解。记者注意到,《规划》中对于今年的城市棚户区改造也提出要求,指出,2014年惠州计划改造棚户区约1375户,其中城市棚户区约275户,华侨农场危旧房改造约1100户。

  何小婷介绍,随着莞惠城轨惠州客运北段冬车运用所的建设和大亚湾金门塘和南边灶安置区工作推进,年内城市棚户区任务已经完成。

  ■名词解释:棚户区

  城市棚户区是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未统一规划、建设布局杂乱,建筑密度大,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区域,包括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危旧房)、城市更新及城中村等。

  国有工矿棚户区是指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由国有、国有控股、集体工矿企业管理,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较久、房屋质量较差、建筑安全隐患较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齐全的危旧房集中连片职工住宅区。

  华侨农场危房是指华侨农场非归难侨和新增归难侨危房。

  ■惠州棚户区改造时间表

  1.2014年棚户区改造约1375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约275户,华侨农场危旧房改造约1100户。

  2.2015年棚户区改造约1787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约800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约100户,华侨农场危旧房改造约887户。

  3.2016年棚户区改造约1957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约1700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约257户。

  4.2017年棚户区改造约1650户,均为城市棚户区改造。

  ■释疑

  谁受益?城中村居民将受益

  根据《规划》,惠州棚户区改造主要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华侨农场危房的改造,所以受益群众主要是城区旧村落、厂房等建筑密度大,安全隐患较多的棚户区和城中村的居民。

  难在哪?城市棚户区拆迁难度大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华侨农场危房由于改建需求强烈,实施起来较为主动。然而,城市棚户区改造面临挑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在城市的“三旧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就可以看出来。旧厂房、就村庄等棚户区改造,面临着居民拆迁等问题。

  钱从何来?将打造融资平台

  在《规划》中,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资金按照政府启动、市场运作、各方共筹的方式解决,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市、区筹集、银行贷款、企业资助、个人自筹、政策减免积极争取赞助等资金。

  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政府是作为责任主体和经济主体,主导棚户区的改造。这也使得棚户区改造与以企业作为经济主体的城市旧改工作区别开来,这也使得资金层面得到更多支持。

  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介绍,此前省政府批准了棚户区改造省级融资平台组建方案,惠州棚户区改造立项申报到省里,就将得到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惠州市也将进一步研究成立融资平台,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