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今年新增公交线路23条

2014年12月24日05: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新增公交线路23条

  冬日的惠州街头寒意阵阵,你也许徘徊在某个公交站的候车亭,抱怨你等的那趟公交车为什么还不来。有同样想法的人恐怕远远不止你一个。

  今年2月,惠州市长麦教猛做客本地网络论坛时,面对市民要求增加公交线路的呼吁许下承诺:今年惠州要增加15条公交线路,投放230辆公交车。而南方日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今年新增的公交线路实际上已达23条,增加了282辆公交车,惠城中心区的每万人公交车拥有量居全省前列。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新增线路。

  ●策划:黄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刘光明宝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惠南产业园:

  工人进城先要搭“摩的”

  事件回放

  惠南产业园:

  工人进城先要搭“摩的”

  在惠州市部分人员密集地区,曾经长期缺少公交车。

  惠南产业园位于惠城区南端,是一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园区,2010年纳入仲恺高新区之后发展迅速,现有约3.5万名工人。但直至今年6月,园区仍然没有一条公交车可以直达市中心区。

  今年4月,记者在园区采访时,几名工人大倒苦水:如果去市区,工人们多半先花几块钱坐摩的到三栋公交站,然后从那里坐12路公交车去市中心。或者是坐K字头的车,而这类车难等,票价也贵。因此,放假的时候,有的工人想到市区逛逛也不容易,不少人只能留在园区,或者干脆睡觉休息。园区管委会之前和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但因园区周围修路等原因,一直没有开通直达公交。

  记者回访

  52路公交开通,又快又便宜

  以上种种呼吁,通过网络信箱、问政等途径到达了职能部门,甚至相关市领导的桌上。公交线路和车辆的增加,也陆续在启动。

  根据此前了解到的消息,今年6月16日,从惠南产业园直达市中心的52路公交车就已经开通了。12月19日,记者从花边岭公交车出发,乘坐52路车前往惠南产业园。花边岭公交站是52路车的起始站点,位于麦地路和演达一路交会处,周围有天虹商场、人人乐、数码商业街等热闹场所。司机介绍,52路车现有十几辆,全都是新投入的LNG型环保车,投币2元,刷卡1.6元。约每隔12分钟发一趟,运行时间为早上6时30分至晚上8时。线路全程共有32个站点,起点为惠南科技园,途经水北工业园、惠南管委会、山水华府等站,终点站为市区内的花边岭广场。

  乘客吴先生说,他在惠南产业园一家公司上班,以前要去园区总是坐K字头的车,这些车是前往惠阳淡水的,中途路过惠南产业园。单程要4元,而且发车时间不定,时快时慢,不知道要等多久。特别是冬天,要一大早起来在路边等,等的人也多,半小时才来一趟是常有的事。开通52路以后,他几乎再也没坐过K字头的车了,一直选择坐公交,因为快,而且便宜。

  另一名工人王艳,是惠南产业园某公司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如果坐K字头的车去园区,一来一回要8元。如果坐大巴,来回要10元,遇上过节还会涨几元。而坐52路公交车,刷卡来回只要3.2元,而且在早上多半10分钟就有一趟,密集的时候几分钟发一辆车,“非常方便”。她说,以前有的工人考虑来一趟市区要花十几元交通费,总觉得很不划算。现在许多工人都办了公交卡,来市区逛街的也多了。

  事件回放

  惠阳高中一带:

  2万学生周五回家坐车难

  除了产业园工人,同样遭遇坐车难的还有惠阳高级中学一带的学生。

  在惠州大道与新乐大道交会处,分布着惠阳高中及其附属实验学校、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约有2万人。每到周五下午,学生们陆续放学回家,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校门口只有3路和29路公交车,短则十几分钟,长则等上一个多小时才会有车。每辆车一到站,能挤上车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很多学生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回家。

  10月24日下午,记者在此处走访时,目睹了约200名学生争抢一辆公交车的情景。有的学生经不起等,只能拼车或者坐摩的回家,安全堪忧。“能赶上回家吃晚饭就不错了”,多名学生说,每周五回家都像打仗一样去抢车,希望这种情况得到改善。

  记者回访

  惠高门前车多了,学生回家方便多了

  一个多月前,本报报道了惠阳高中一带约2万名学生周五坐车难,随后,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加大了3路和29路公交车的发车频率,并增加了K6路车来接学生。12月19日是周五,记者下午3时许重返此地,看见公交车和K6路车陆续驶来,候车时间大为缩减。

  现场统计,3时10分来了一辆29路公交车,10分钟后又驶来一辆,此后基本上每隔十几分钟驶来一辆。3路公交车稍少,约20分钟一趟。与此同时,丁字路口两侧停了好几辆K6路车以及中巴车。司机介绍,这些车开往惠阳方向,约30多分钟开一辆,一到周五下午就在学校门口等学生。

  惠阳高中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小胡介绍,学校采取分段错时下课的方式,初一和初二学生在下午3点下课,初三在3点50分下课。即使是这样,原先一到3点以后至6点的时段,这个路口总是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学生。因为公交车太少,相对这么多学生只是杯水车薪。加上路口被接学生的社会车辆和拉客的摩的堵死,公交车开进来也难,学生们更加着急,他等得最久的一次等了将近2个小时才坐上车,到家里已经是6点半了,晚饭都没赶上。11月初,他渐渐发现公交车和K6路车来的更多了,即使一趟赶不上,再等上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基本都能坐上车。小胡说,他这几周的周五基本可以赶在下午5点之前到家,赶上吃晚饭完全没有问题。

  发现变化的还有摊贩老板李女士,她的小吃摊子摆在人行道靠近商铺的区域,而以前和许多摊贩一起,直接摆在机动车道上。“现在不让随便摆了,怕堵,要(下午)五六点以后才可以。”她不好意思地说。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此处公交车仍然显得不够用,有时驶来之前已经装了不少乘客。另外,候车的丁字路口因私家车多等原因,交通拥堵仍时有发生。摩的已从前几次看见的几十辆,减到了几辆。总体上,此处运力仍显紧张,但较11月以前已经大为改观。

  市交通局:要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惠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运力远不止上面提到的几条公交线路,截止到12月,今年全市已新增公交线路23条,新增公交车282辆,其中包括162辆清洁能源公交车。不论是新增线路还是公交车数量,都超过了年初的计划。

  据介绍,今年着重增大公交线网密度,重点保障学校、商住区和工业园区群众出行。如市区开通了“渡口所至东江高新区”、“龙津至河南岸汽车站”等4条公交线路,惠阳区增加了“惠阳高级中学至惠阳汽车站”、“惠阳职业技术学校至惠阳职业技术学校公交环线”和“惠阳秋长白石洞村至惠阳秋长白石客运站”等4条公交线路,共新增公交车81辆。

  为加快城市公交向乡镇、农村延伸,市区开通了“市交通运输局至交通运输局(环线)”和“火车站至小金口九龙村”,以及其他多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115辆。另外,还增加了通往旅游景区、高铁、工业园区等地的公交车。

  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每年都会针对市民呼吁较高的路段安排新增或者优化公交线路的计划。但怎么合理安排和使用这些车辆值得重视,因为根据目前的薪资待遇,公交车司机很不好招,长期处于缺人的状态。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那么即使增加了公交车,效果也会打折扣。

  观察眼

  民生工程不能打折扣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个人,城市的交通系统就好比人身上的经络,经络不通人必然会生病,交通不畅则民怨四起,城市也会“生病”。

  查阅有关信息可以发现,近年来惠州对摩托车和电动车都有相应的限制措施,那么,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广大市民来说,他们的出行很大程度上依赖公共交通。如何解决公共交通问题,是政府面临的一件大事。事实上,惠州市政府在这方面的确做了不少事,近几年来每年都承诺新增10余条公交线路,新增200多台车辆,而且到年底往往还会超额完成。

  然而,事情到了这里并没有做完。公交车是要司机去开的,并不是一次购买了多少新车,然后投入到新线路去就不用管了。说白了,怎么请司机来开车,以及怎么留住司机,这是个问题!

  公交行业有关人士透露,这几年来,从油、气、车辆保养到社保等各个方面,公交公司的开销日益上涨,而惠州司机的工资待遇水平提升太过缓慢。一方面工作辛苦,一方面收入低,谁愿意开呢?要么招不到司机,要么招来干了一段时间又走了。仅以市公汽总公司为例,目前公司缺少800至900名司机。其他公司多半面临类似情况,由于这是公共民生领域,不便随意涨价,而政府补贴又不够用,亏损成为常态。

  好事要做到底,既然增加了线路和车辆,不妨适当增加对公交行业的补贴,以提高司机的待遇。不然的话,投入那么多钱增加了几百辆车,最后如果有的车没人去开,出现闲置运力,市民仍然会面临有公交线却难等车的情况,岂不是让市长承诺的民生工程打了折扣?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