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发展新能源公交加气站配套不能“拖后腿”

2014年12月23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发展新能源公交加气站配套不能“拖后腿”

  罗羽

  最近,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清远市区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根据此项规划,2020年前,市区将新建或扩建油气合建站24座,其中2015年内建设6座。对此,笔者认为,此举将大大促进天然气公交车在全市的普及,从而告别之前普遍使用柴油的旧公交。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必将为全市推广新能源公交、发展低碳经济、营造美丽家园打下良好的铺垫。

  据了解,自2012年首批新能源公交投入使用以来,清远市区目前共有122辆天然气公交车,约占所有营运公交车的30%。但市区仅有一座加气站,明显不能满足需求。随着天然气公交的不断应用,全市对新能源公交加气站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加气站不足与发展新能源公交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

  可以说,在珠三角早已开始使用的天然气公交,与清远目前尚在大量使用的旧公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之前旧公交车采用国Ⅱ标准,存在车辆残旧特别是尾气排放不达标“顽疾”,受到不少市民诟病。

  随着城市空气质量的高度重视和节能减排力度的不断加大,清远审时度势将发展天然气公交作为优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非常具有前瞻性,自然会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实践证明,此举不仅能缓解燃油供应紧张局面,还能改善市区大气环境,并延长公交使用寿命。而且天然气公交车比普通公交车耐力更强,可减少补充燃料次数,提高公交利用率。

  但天然气公交总投资较大,除购置全新的LNG天然气公交车外,还要配套新建公交专用停保场,特别是众多加气站。因此,天然气公交的发展必然推动对天然气加气站的极大需求。

  未来新能源公交车代替传统的燃油公交车是必然趋势,如果市区天燃气加注站跟不上,必将给推广新公交带来实际困难。加气站作为城市新公交必不可少的配套,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协调好加气站建设与发展新能源公交数量之间的关系,避免“有站无车”和“有车无站”现象的发生。

  此外,因为市区各镇街公共交通汽车分布和发展不均衡,从服务覆盖等方面考虑,还可适当考虑增加建设规模较小的公交加气站。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