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立足核心区主攻现代服务业

2014年12月23日04: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立足核心区主攻现代服务业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日前,惠城区“聚焦镇街经济”第12站来到桥西街道。当天,惠城区委书记黄干强带队,实地察看了源东家华购物广场、广东智冠公司总部,对两家企业的销售、运营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召开推进经济工作现场会。

  现场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总结了桥西街道各项工作。同时,对于异地招商、西湖站拆迁安置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协调解决。

  7项经济指标按计划完成

  现场会上,黄干强肯定了桥西街道的各项工作成效: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异地招商成效明显,党的建设品牌较响。

  根据统计数据,1—11月,桥西街道按计划或进度完成的经济指标有7项(工业投资、合同利用内资、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重点项目、经营性房产租赁税),未能按计划完成的指标6项(GDP、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商税收)。

  大型项目是经济总量壮大的重要原因,推进经济工作现场会上,相关负责人根据进度的不同划分,将招商引资项目分为5类,包括新引进项目3个、签约项目5宗、投产运营项目2宗、在建项目2宗和在谈项目3宗。

  其中,现场会走访的由源东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源东家华购物广场,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项目建筑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属大型商业综合体,目前已营业。

  现场协调解决3个事项

  在汇报完基本情况后,桥西街道提出的需要惠城区协调解决的事项也得到回应。

  桥西街道相关负责人提出:由于缺乏土地资源,异地招商成了桥西街道的主要招商方式,目前,异地招商项目主要依靠镇办之间协调,还望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归属原则。会上,副区长叶淑斌表示将牵头落实,具体由惠城区招商办牵头制定异地招商具体办法,预计12月底前完成。

  此外,西湖站拆迁安置问题也在会上得到回应。此前,西湖站房屋征收时与被征收户的协议约定江北12号小区安置房交付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西湖站综合体的交付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因此被征收户对安置房和综合体建设非常关注,经常咨询建设进度,特别是安置房建设滞后情况,对一年后安置房能否按时交付使用存在疑问。如不能按时交付使用,将要按合同约定“从逾期之日起按协议约定的标准向被征收户支付双倍的临时过渡费”,并且易产生集体上访等社会不稳定风险。对此,现场会确定了基本方案:由惠城区规划建设局牵头加强与市相关职能部门和施工方的沟通对接,确保安置房和综合体建设按时间进度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未来规划做好5篇“文章”

  桥西街道作为城市核心区,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城市发展程度比较高,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发展条件非常优越。基于此优势,黄干强强调:桥西街道要要跳出桥西发展桥西,立足核心区地位,按照“多层次、多业态、全覆盖”的要求,主攻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城市管理示范区、历史文化名街区。

  黄干强要求桥西街道接下来要做好“五篇文章”:一是要做好“街”的文章,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抓好特色街区建设、发展新兴业态、抓好楼宇经济发展;二是要做好“城”的文章,突出发展文化产业;三是要做好“水”的文章,突出发展休闲旅游业;四是要做好“转”的文章,突出加快转型发展。要积极探索招商模式,要加快“腾笼换鸟”步伐,要加快异地项目建设;五是要做好“新”的文章,突出城市管理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