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立沙岛有支可水陆救援的消防队

2014年12月23日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立沙岛有支可水陆救援的消防队

  今年6月,在虎门港立沙岛东莞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举行了应急救援演练。图为消防人员对泄漏储罐进行灭火。何明强 摄

  虎门港消防大队配备了大功率水罐泡沫车、举高喷射车、化学事故抢险救援车等特种消防车。何明强 摄

  日前,东莞市在立沙岛海湾石油仓储码头有限公司举行2014年东莞港口水域污染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已经入驻立沙岛东莞市消防支队虎门大队和东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向外界第一次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记者获悉,由于该大队所涉辖区涵盖水陆两地,因而该大队成为一支具有水陆区域双重作战救援能力的消防部队。这支部队不仅装备了寻常部队的消防救援设备,还装备了消防船,经过磨合训练,已经形成了跨越水陆两地的救援能力。

  立沙岛石化基地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大型石化仓储区和东莞唯一的石化产业基地,已有十余家运营中或在建大型石化企业。

  石化基地内易燃物质的储运,构成了当前东莞消防安全的重要挑战,也因此,虎门港立沙岛石化基地是东莞市最重要的消防重点区域。

  鉴于如此,东莞市委市政府投下近2亿元,在立沙岛岛内建立了特勤消防站,用以解决立沙岛消防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于石化基地发展的矛盾。

  今年10月30日,原在虎门港服务大楼办公的虎门港消防大队正式入驻立沙岛特勤消防站,此举标志着立沙岛消防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员和装备直抵岛内,在岛内进行消防保障。

  虎门港消防大队付大队长告诉记者,作为驻扎在东莞市最重要的消防重点区域,面临着石化消防这一全新课题,其不仅涉及陆地火灾救援,还涉及水域的火灾救援,对于消防队伍的训练提出了全新挑战,大队也在逐步摸索中前进,探索新形势下的新训练方法和救援方法。

  确如付大队长所言,虎门港消防大队配备了大功率水罐泡沫车、举高喷射车、化学事故抢险救援车等特种消防车、“莞消一号”、“莞消二号”两艘消防船等设备。

  其中,投资9000万元建造的“莞消二号”是亚洲功能最强大的消防船,对于水上消防设备操作就是全新课题,当前,虎门港消防大队针对该船的使用,配备一支专门的队伍,保证能发挥装备的作用。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两条消防船,九台专为石化基地配置的消防车,近60名消防队员的特勤消防站正式进驻,为立沙岛石化基地的消防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介绍,通过各部门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自虎门港消防大队2008年成立以来,虎门港辖区内没有产生火灾纪录。

  立沙岛石化园区规划为服务东莞、面向华南的石油化工原料的储运中心和东莞市的石化工业发展基地,石化产品规划存储总量为500万立方。目前,已有7家企业投产运营,各种石化产品已经建成储罐量达到350万立方,日常性储存量在50万立方左右,是东莞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区域。

  位于海边的石化基地有着其特殊性,其救援的水来自海水,为此,虎门港消防大队按立沙岛石化基地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购置了20吨E500海水型高效泡沫灭火剂,用来应对立沙岛石化企业的火灾事故;化学品种类多。在立沙岛石化园区储存、加工的化学品种类有50多种,其中包含易燃易爆、有毒等高危化工品,虎门港消防大队配备专门的防化车辆。

  未来,立沙岛石化基地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消防方面,虎门港消防大队将联合其他部门对进入立沙岛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控制和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致灾因素。

  何明强 何康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