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沿线土地运营收益将反哺铁路建设

2014年12月23日04: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沿线土地运营收益将反哺铁路建设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子威 孙嘉琳)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会见了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刚一行,就中山境内的城际轨道TOD项目合作事项进行交流、磋商。会后,省铁投资集团、市政府、南头镇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南头站TOD开发协议。

  2012年1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机制意见的通知》,指出“红线外土地”开发采取“一市一公司、一地一政策”的原则,由省市联合开发,或者由沿线市负责开发,具体由省市协商确定。其中,省市联合开发的,由省铁投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代表,分别与各沿线市出资人代表成立由省方主导的合资开发公司。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与中山市签署合作开发协议以来,双方已共同组建了省市合资公司,完成首批站点南头、东升和古镇站的选址工作以及TOD规划编制与上报。除南头已签署一级开发协议外,其余二个站点有望于明年3月前完成一级开发协议签署。

  为调动镇区参与合作开发的积极性并充分发挥省市镇的各自优势,在市发改局协调下,确定镇区作为开发建设的承担主体,主要负责TOD规划和土规的编制与上报、土地征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出让以及相关资金的筹集等。

  22日进行的磋商会上,陈良贤强调,各个参与镇区在出让、盘活站点周边的土地资源,要实现环境资源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他要求,城际轨道站点周边开发时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要和中山市的产业特色、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相符合,利用好稀缺的土地资源,将TOD项目打造成中山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符合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名词解释

  TOD

  所谓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开发模式,即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区域开发模式,更是以铁路沿线土地运营增值效益反哺铁路建设的一套“造血平台”,实现“以地养路”。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