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自亮家底将权责细化到最小项

2014年12月23日04: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自亮家底将权责细化到最小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凤飞伟)将权力、责任细化到“最小项”自亮“家底”、列出一目了然的权力运行流程图方便群众监督、细化行政处罚标准最大程度压缩寻租空间……深圳市龙岗区今年编制出全国第一份完整意义上的行政权责清单,对外公示了全区53个单位的12934个权责事项。目前,这份行政权责清单已成为龙岗区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移、公职人员绩效改革等众多改革项目的依据。

  “以前对违法转租,市民的印象是区出租屋综管办发现后会罚款,但对综管办负有什么责任并不清楚。”龙岗区政务办相关人士说,有了权责清单之后,市民就知道,区出租屋综管办除了罚款外,“事前”即处罚之前有“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日常检查”“公布举报投诉方式方法”“及时对举报投诉信息进行核查”等职责;“事中”有严格依法按流程处罚的职责;“事后”即罚款之后还有对当事人是否停止违法转租行为进行监督的职责。“以前是笼统提一下有检查、监管等职责,现在则是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职责细化,一目了然,并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这份行政权责清单瞄准的正是行政部门存在的懒政、庸碌、惯于推诿塞责甚至寻租的痼疾。在权责清单及运行流程图的编制过程中,龙岗区委书记、区长和分管的区委常委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14年7月1日公布了国内第一份完整意义上的政府“权责清单”,公示了全区53个单位的12934个权责事项。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