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民族情 一家亲

2014年12月23日01: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民族情 一家亲

本报记者 邱 玥 文/图

  “扎西德勒”“萨瓦迪卡”……耳旁是不同民族的问候语,面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民族服饰,喝一碗酥油茶,再到哈萨克族的毡房外感受欢快的黑走马舞蹈……这是来到了“民族村”吗?不,这是南昌工学院民族文化游园会暨专业作品展销会。12月22日,南昌工学院校园内变成了民族文化的欢乐海洋,纳西族、维吾尔族、苗族等52个民族的学生带来了歌舞、手工制品等,汇成了一条“民族文化长廊”。

  从学校正门进来,经过环湖路,走过春和桥,50多个展位鳞次栉比:藏族同学带来了牦牛模型,大理白族同学带来了背孩子用的背篓,在纳西族展区前,来自建工学院的学生杨丽东指着漂亮的东巴风铃、纳西族木版画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他们也没想到,展出竟然吸引了那么多人围观。几个纳西族的年轻小伙子欢快地拍打着纳西族特有的乐器东巴鼓,亮开嗓子唱起了歌,苗族、维吾尔族的同学也不甘示弱,跳起了“月亮舞”。

  “一鞠躬,二鞠躬……”充满浓郁畲族风情的婚嫁习俗表演正在进行。2014级民族学院学生雷江南是一名来自上犹县的畲族姑娘,为了将本民族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她三天前专门托人从老家寄来了乌饭叶,并现场给大家展示了用乌饭叶制作乌米饭。她介绍,每年的“三月三”,畲族人都会吃乌米饭。糍粑、米酒、茶叶等,也吸引了藏族、满族、土家族等民族的同学们,他们一边吃一边赞不绝口。

  来自贵州的布依族姑娘覃逸顺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带来了礼盒花束、卡通花束等。她对记者说:“今天,蒙古族、侗族、土家族等很多民族的同学前来展区,向我询问折叠的方法,我非常乐意告诉他们,这拉近了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距离。”

  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名根说,这种大规模的民族游园活动是第一次举办,这是学校多民族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它不仅能加强大学生对少数民族风俗、文化特点的了解,体验民族同胞的生活,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对维护各民族团结、加强民族交流互信具有积极的意义。以后,这样的活动每年学校都会举办。

  (图:柯尔克孜族的同学向大家展示民族服饰。)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