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消除“红顶中介”,关键是斩断权力之手

2014年12月22日08:0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消除“红顶中介”,关键是斩断权力之手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直指一些地方存在的“红顶中介”现象,要求严防“红顶中介”替代行政收费。

  简政放权、减少审批、清理规费的一个出发点,就是给企业减负、松绑,把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给市场去处理。

  但是,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撼动既得利益。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下决心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社会组织极有可能接过政府部门下放了的权力,使简政放权的效果大打折扣。

  有专家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越深入难度越大,目前改革已到了“割肉”阶段,调整、协调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非常困难,还可能引起抵触,需要政府以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去推进。

  消除“红顶中介”现象,关键是要斩断舍不得放的权力之手。想彻底解决行政审批繁琐、社会成本高的问题,根本在于政府部门及公务人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廉洁高效执政。

  同时,各级各部门不妨将改革后的“家底”拿出来晒一晒,接受社会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这或许能真正管住“多余的手”,彻底激活社会潜力。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