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增效学生欢笑

——希望小学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侧记

2014年12月22日13: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段时间,希望小学的学生普遍感到课堂学习不再枯燥无味,有了很多乐趣,特别是在课堂上可以与同学一起探究一些问题,让他们有了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该校校长杨光明坦言,变化源于该校积极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破解“满堂灌”、“满堂问”、“满堂讲”等低效课堂难题。

  教学改革:

  让教师成为生本课堂的推手

  推广生本课堂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乐学善思,而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则是重要的推手。

  今年7月以来,该校制定了生本课堂教学、教研改革制度及观课、议课、继续教育制度,明确规定双周星期一下午第三节课为教研活动时间,也是课题研究时间,要求各教研组活动前有准备、活动时有记录、活动后有收获。同时,每个教研组都有一名中层领导定点联系,确保教研活动的质量。由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展示渗透“自主、合作、探究”理念的示范课,组织全体教师观课、议课;要求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时要作笔记,积极发言;在平时,主动学习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理论文章,并在“听评课记录”本上及时记载,加深印象。

  课堂改革:

  让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成功的课堂应该是让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教师要上好课,实现高效课堂教学,首先要备好课。该校利用暑假推出集体电子备课改革。集体电子备课的程序为:学校设置电子备课教案格式--分配课题--自我备课--集体研讨--修正教案--装订成册--再次复备--教后反思。据杨光明介绍,集体电子备课,在形式上做到“三确定”:定时间、定课题、定内容;在要求上做到“四明确”:明确目标、明确学情、明确教法、明确学法;在教学设计上做到“五突出”:突出自学、突出合作、突出交流、突出质疑、突出测评。集体的智慧让一些初出校门的年轻教师受益匪浅。

  此外,该校还推行分段分层课堂教学改革。学校从不同层面、不同阶段进行“生本课堂”教学研究。一二年级为低段教学,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进行研究;三四年级为中段教学,从小组合作学习入手进行研究;五六年级为高段教学,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入手进行研究。

  课程改革:

  校本教材为生本课堂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所学校是否有特色,能否实现均衡发展,与因地制宜编写的校本教材有很大关系。

  为有效推进生本课堂开展,该校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改革。学校编写了《国学》、《纸的艺术》、《唱起春天的旋律》三门学科的校本教材。其中《国学》课程包含《三字启蒙》、《弟子铭言》等六个年级的校本教材构成,它是“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增广贤文、古诗词、论语”和传统文化的整合。《纸的艺术》是学校开设的剪纸艺术特色实践课。美术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写了一至六年级的校本教材,并确定兴趣培养、技能强化、创作设计等年段学习目标。《唱起春天的旋律》是音乐与红色文化的整合,内容包含有“唱家乡”“唱小平”“唱祖国”等,教师利用音乐课教唱这些红色歌曲。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