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药店“松绑”时代的监管挑战

2014年12月19日04: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药店“松绑”时代的监管挑战

  桂畔海时评

  你家门口可以有几家药店?按照此前的规划,到明年年底,每1666人可以拥有一家药店,这是在2012年全区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对顺德区药品零售企业的严格规划。时过两年,就在本月,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发文取消对顺德区药品零售企业数量及布局的控制和规划,这就意味着未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无论是否有医药背景都可以直接提交开办药店申请。

  一纸放闸令药店进入“松绑”时代,药品流通行业终于在今年的寒冬听到了“春天”的脚步。早在今年9月初,包括商务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在内的国家六部委就联合发布为药品流通行业松绑的通知,“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尤其是在药店发展层面,六部委提出须结合深化医改和医药分开试点工作,提高零售药店在药品终端市场上的销售比重,清理妨碍零售连锁药店发展的政策性障碍。

  顺德率先取消计划经济时代的药店配置,清理政策性障碍,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利益壁垒,利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药品流通业发展,一方面解决了政府干预过多问题,同时也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取消药店配置、数量来说,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确实在此之前,申请开药店由于受到严格的规划控制,有企业申请走流程也要将近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甚至某些区域明文规定原则上不再增开新药店。市民除了买药不便以外,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得不被迫接受一些参差不齐的服务。药品确实不同于普通商品,在顺德开药店,如果是纯西药药店还好办,只要药店有售卖中药药品,没有坐堂医生你都不好意思开店。但事实上,坐堂医生的水平如何?药店销售人员的药学素质如何?根本无从得知。

  笔者在顺德的中心城区大良一家开售中药的药店铺,不止一次看到排着长队等待坐堂医生看诊的病人,而这家药店仅隔100米就是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何不去医院看病?为何不去医院买药?这大概不仅仅是顺德民间大多仍追崇中医的缘故,更大的问题在于看病难买药贵。为何对药店配置“松绑”,究其根源在于医药分家,也在于医疗改革,但“松绑”以后如果监管不力,将会带来更大的看病难买药贵问题,这个挑战不容小觑。

  有统计数据显示,现在药店销售人员70%以上没有经过正规的医药知识培训,而80%以上的购药者会向药店销售人员咨询,其中大多数最后会采纳其意见选药。由此可见,药店销售人员素质直接关系到购药者最后医治效果,由此带来的问题就在于,把药店经营推向市场化之后,后续管理如何监管?

  目前顺德全区就有药品零售企业1384家,其中农村市场有292家,松绑以后预计未来几个月申请量会大增,而在明年预计新开药店会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峰。市监局的应对措施是每年最少实施一次检查。且不论一年一次是否足够,就算是一年一次,这么多家药店的市监局监管人手又是否足够?仅仅是打击销售假劣药品和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就不是市监局一家管得了的事。

  除了对药店店铺的监管,还有对医药流通领域的监管。医药物流最重视运输与仓储,哪些药品需要冷藏?哪些需要轻拿轻放?哪些不能与有气味的物品同时堆放?很多药店最大的宗旨在于节省成本,笔者就不止一次在人流量密集的药店购买到过期药品。因此在这个层面上说,松绑只是促进药店流通业发展的开端,真正促进其健康良性发展,必须重新建立起药品药店的大监督管理体系。

  只有符合规定的药品才能允许销售,假药劣药会损害健康。因此作为普通市民,尚且不追究药品的治疗效果,是否会在导购人员的推销下滥用处方药,但起码要购买到合格的药品。换句话说,你希望买药方便,但如果假药泛滥,就算你周边布满了药店,你敢下手买吗?

  是的,你家门口终于不限制药店的数量了,你终于可以像选择自由超市、面包店、甚至菜市场一样挑选药店选购药品。你的选择更多了,但是你真的放心吗?希望此次率先试水的顺德可以给市民一个肯定的答复。陈芷伊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