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人才引进要硬政策,更要追求软细节

2014年12月19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人才引进要硬政策,更要追求软细节

  程君

  据报载,在17日举办的2014“博士、市长面对面”暨清远博士沙龙上,来自清远市妇幼保健院黄利华博士大胆的吐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黄利华认为,2012年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为什么到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落实?归根到底还是执行力的问题。对此,市长江凌为人才政策落实不到位和高级人才在清远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表示真挚的道歉,并要求相关部门下一步继续完善落实人才政策。

  博士吐槽凸显清远人才引进政策的“软肋”。如今,清远与发达地区最大的差距是人才的差距。诚然,清远的主导产业还不十分明显,且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规模较小,层次不高,未能形成产业聚才,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缺少足够的吸纳和承载能力。但是,在人才待遇、生活环境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清远其实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和增强。笔者认为,清远要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除了在宏观层面实施人才引进政策,更要在入户、医疗、教育、文体等“细节”上下足功夫。

  无疑,户籍在子女上学、办证等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政府留住人才、让人才扎根的重要体现,是人才安居乐业、让人才具有归宿感的重要因素。在全国上下逐渐淡化“国家干部”概念的时期,清远可对外地人才入户打破干部身份和档案枷锁,放宽入户条件,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对于入集体户人才的管理,也可以考虑移交给企业。

  为加强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工作,高层次人才在经人事部门确认后,可给予办理《高层次人才特聘证》的人才绿卡,凭此证可以在“入户、医疗、教育、文体”等系列社会事项中享受优惠和优先。如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就学问题,可由用人单位会同区教育行政部门妥善解决,并在择校方面给予优惠。户籍没有迁入的,可免借读费。在医疗方面,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医疗保障福利。实行政府投保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险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健康档案制度,并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对高层次人才实施补贴制度。如生活补贴,对引进符合有关规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三年生活津贴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津贴第一年经核准后发放,第二年和第三年则结合其本人的年度考核工作情况审核发放,凡考核不合格的,不发放当年的生活津贴。还有学习补贴,凡在企业服务超2年的通过学习并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在聘人才,一次性给予10000元学习补贴。

  总而言之,深刻认识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每位人才的作用,破除人才引进工作中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做法和规定,从体制上确保人才引进培养工作顺利开展,从细节上下真功夫,才能把各类人才吸引到清远来,聚集到全市的发展事业中来,才能避免清远留不住博士的尴尬。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