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明:从路隘林深苔滑到海西交通枢纽

2014年12月18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三明:从路隘林深苔滑到海西交通枢纽

  行车在风景如画的三明,人们不禁惊叹换了人间——“路隘林深苔滑”的历史写照,已改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如同无数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为三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养分。

  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

  截至2013年底:三明市共有公路里程1.4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6公里,国省道通车里程1365公里,县道通车里程2550公里,乡道6006公里,村道4234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

  截至2014年11月:全市公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十二五”规划目标的90%。原规划的国高网项目全面建成,提前两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原“八纵九横”省道规划三明境内项目基本建成。

  “十二五”以来:建成7个公路港、8个客运站、78个农村客运站、748个候车亭。全市乡镇及符合运营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新增及更新公交车438辆、新增公交线路40条、延伸优化83条、新建公交场站601个,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6%。

  三明市交通运输服务的提升,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激发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发展嬗变。三明拥有全省最大的钢铁、化肥、水泥、煤炭、造纸等企业,在交通打通了山海协作通道后,一批批三明企业正在成为沿海产业的协作配套基地,为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加速了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步伐。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前列

  “十二五”以来,三明市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三明生态工贸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构筑出省、出海大通道。境内高速公路规划7条,总里程941公里,目前已建成4条61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前列。

  随着福银、泉南、长深高速公路等三明境内段的建成通车,宁化、清流、明溪、建宁、泰宁等5个苏区县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同时,三明市贯通多条通往沿海、内陆腹地、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快速通道,交通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目前,漳永高速公路三明段、湄渝高速公路三明莘口至明溪段正在加快建设,将于2015年建成通车;沙厦高速三明段已全面动工,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

  交通惠民工程深入人心

  “从三明到沙县,只要15分钟。”这是开发商打出的广告。三明积极推动普通干线公路建设与改造提升,一批重要普通公路的开工建设和竣工通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12月15日建成通车的三明中心城市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将沙溪沿岸的三明、沙县串成了“明珠”项链,为三明生态工贸区交通同城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明境内布局了“三纵四横三联”10条国省干线,总里程1915公里。截至2013年底,已建成二级公路里程1232公里,占总里程的64%;建成绿色长廊“生态路”1200公里、公路灾害防治工程835公里。

  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790公里,完成水泥砼硬化9091公里,占总里程的71%。同时,建、管、养进一步协调发展,农村路网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加快建成海西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好风凭借力。2014-2018年,三明市公路交通及运输场站将实施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3亿元。

  建成“一纵三横二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漳永高速三明段、莆炎高速三明(莘口)至明溪(城关)段2015年竣工,沙厦高速三明段2017年底竣工。莆炎高速永泰梧桐至尤溪中仙段2015年动工,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力争2016年动工,贡川互通、机场互通、上京互通2014年动工,吉口互通、高桥互通、泰宁大金湖服务区2015年动工,楼源互通2016年前动工。

  改造普通公路拥堵路段和瓶颈路段。国道纵五线大田段2014年动工,横五线尤溪下村至玉池段、省道307线永安加福至清流沙芜段2015年建成,三元荆西至明溪瑶畲、岩前至205国道溪口段力争2016年动工,205国道沙县后底至三元荆东路段、306省道村头至荆东路段、纵八线宁化连屋至下曹公路、建宁黄坊至江西黎川断头路2017年建成,纵五线尤溪段、横六线中仙至坂面段2018年建成。

  加快公路运输枢纽建设。续建三明陆地港等3个货运枢纽场站、翁墩公交枢纽站等7个公交场站。三明北站(二期)、三明南站和永安汽车南站等一批重要的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入运营,综合客运枢纽市县节点覆盖率达到50%。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建设,新增、优化、延伸一批客运班线,实现全市建制村通客班车,三明市区、沙县、永安公交同城化。

  长缨在手,壮志满怀。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三明将加快建成东出西进、南联北接的海西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转变发展方式,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建设结构更优化、服务保障更到位、群众更满意的交通。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