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农产品检测覆盖率2015年将翻倍

2014年12月18日04: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产品检测覆盖率2015年将翻倍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自2013年9月1日,《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现已累计发布三批次‘黑名单’,共25家商事主体、54名负责人或经营者被重点监管或实施禁业限制。”17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提升食品安全水平重点建议后续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岳新说,深圳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实施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以来,这项制度综合提高了食品经营主体的违法成本。“如一家列入首批‘黑名单’的企业,一笔2000万元已到放款阶段的贷款被银行以存在风险为由予以撤销。”而在2013年,深圳共移送涉嫌犯罪食品案件72宗、公安机关立案查处45宗、刑拘47人、批捕31人和起诉25人的基础上,2014年上半年,又移送涉嫌犯罪食品安全案件39宗。

  另一方面,深圳开展了对食品行业潜规则的查处。“食品安全潜规则就是指没有被公众知晓或证实,但在食品行业一定范围内存在,且从业单位或个人心照不宣、默许遵循的,可能带来食品安全危害的违法违规行为。”岳新说,深圳食品安全潜规则信息分析系统去年运行后,通过舆情收集、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对食品安全潜规则进行调研查处,已累计筛出214条信息,涉及食品27大类,危害(或风险)因素119个。

  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上,深圳将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覆盖率,到2017年,深圳生产、流通、餐饮三环节食品抽检覆盖率由当前1.87批次/千人提升至4.5批次/千人。同时,根据各区人口规模和食用农产品消费量,建设“一个市级中心、三个区域分中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深圳将逐年提高深圳农产品检测覆盖率,从当前的0.97批次/千人,到2015年2批次/千人,2016年3.2批次/千人,2017年5批次/千人,快筛检测50万批次左右。”岳新说,深圳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食品质量安全高地,力争到2020年,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接近或达到香港等发达地区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