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清远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12月18日04: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为清远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龙跃梅

  17日,清远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举行合作协议签约活动暨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启动仪式,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在未来进行深度合作。至此,清远成为广东首个与阿里巴巴签约合作的地级市。

  农村将离不开电商,电商也将离不开农村,农村这个庞大的潜在市场,将成为电商再一次向“蓝海”迈进的动力之源。这已经成为了各方的共识。

  清远是传统农业大市,域内拥有发展现代农业所必需的地域位置、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等优势资源。清远市物产丰富,农特产品众多,比如清远鸡、英德红茶、东陂腊味、有机米、竹笋等,广受外界好评。但受技术、人才、效益、品牌等因素影响,清远的优质农产品“叫好不叫座”,没有形成真正的“拳头产业”,也没有让农民收入实现质的飞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双11”清远鸡网上销售为清远农副产品电商烧旺了第一把火,展示了清远农业的美好前景。这一次清远市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更是让大家对清远农副产品发展、对农民增收前景看好。

  众所周知,传统农产品供应链环节较长,从农业生产者到消费者环节较多,导致农产品在储运、加工和销售环节中的成本过高。本次合作,通过电子商务将农产品直接推向市场,简化了供应链环节,自然而然,就降低了农产品交易成本。同样,对农民而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单一,一般都销往本地,而通过电子商务就可以突破了地域限制,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市场就更为广阔,无形中也就增加了农民收入。

  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说,通过本次合作也是在新常态下为清远未来发展和粤北地区发展探索新的路子。如今,在发展地方经济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比较重要的一条途径就是通过招商引资,特别是希望通过引进重大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但是,对落后地区而言,招商引资并不容易,苦口婆心也没人进来。清远等粤北山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环境脆弱,而且承担着珠三角生态屏障和水源地保护的功能,特别是三连一阳地区,更是不适宜发展大工业。通过这一次的合作,以农村电商为平台,将清远更多的农产品推向全省、全国,以此带动这些地区走生态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无疑为发展地方经济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清远市是农业大市,在农业领域的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清远与阿里巴巴在农业电商方面的合作和清远,可以预见未来电商将渗入到清远农业的方方面面,期待电商为清远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