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惠东鞋业要以电商为抓手抢占高地

2014年12月18日04: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东鞋业要以电商为抓手抢占高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最近,惠东鞋业被传正遭遇“寒冬”,引发外界关注。实际情况如何,当地鞋业发展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素有“中国女鞋之都”美誉的惠东在接下来的产业转型升级中该怎么突围?17日,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带队赴惠东调研鞋业发展、农村金融工作改革和考洲洋保护建设等情况。他强调,惠东鞋业未来发展要靠提升质量、推动创新,通过转型升级继续擦亮品牌。

  惠东方面介绍,今年1-11月,惠东全县鞋业单位数有6380家,其中鞋业企业865家,鞋业个人户5515户。规模以上制鞋企业109家,鞋业从业人员26万人,产鞋9亿双,总产值270亿元。数据显示,目前惠东县获得鞋业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有349家,4000多家采用了电子商务营销。

  对此,麦教猛表示,电商是未来惠东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要借助惠州作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的发展契机,以电子商务为抓手,抢占高地,保住惠东鞋业的市场地位。

  据汇报,受外部需求疲软和制鞋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惠东鞋业发展目前也面临着一定难题。惠东鞋企以小企业为主,小微型和家庭作坊式数量较多,20人以下企业占了85%,承受经营风险的能力较差。遇到经营困难时,往往会关闭歇业,甚至老板“跑路”的传闻也有传出。

  对于这种情况,麦教猛指出,小企业和个体户不要单打独斗,要通过品牌联盟抱团发展,以此做大做强。而针对当地生产的部分鞋被戏称为“礼拜鞋”(形容质量较差,只能穿一个礼拜)。麦教猛说,要推动鞋业的质量检测把关和技术创新以及行业标准的推广,通过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品质,实现转型升级。

  麦教猛调研考洲洋时强调,要加大保护力度,做好污水处理和建好配套设施,规范管理。而在调研农村金融工作改革时,他表示,要将更多的金融服务下乡进村,延伸到基层,使之方便群众、惠民利民,并助力“三农”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