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农业开发项目落户生态村庄

2014年12月18日04: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业开发项目落户生态村庄

  走进天堂镇南顺村委大十村,洁净的村道,逐步建设完善的村休闲广场令人耳目一新。每到傍晚时分,纳凉的老人、一展球技的青年、嬉戏的小孩都在广场集聚,热闹非常。原本夜晚足不出户的村民,“夜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每当村内有演出时,整个广场更是围得水泄不通。

  南顺村委会大十村,位于天堂镇东南部,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258户1200多人,耕地面积850多亩。目前,天堂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南顺村委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第一批项目工程,大十村村民正感受到生态文明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 苏红鹏 通讯员 傅家伟

  多方筹措化解资金难题

  近年来,在天堂镇生态文明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大十村却因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得不到长足发展。

  远在香港工作的乡贤区达仁得知此情况,决心利用这个机会,为养育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好贡献一分力量。

  为了筹集建设资金,区达仁利用每一次休息的机会,远从香港赶回家,联系每一个外出乡贤,拜访各个部门,希望他们为建设美好的家乡作出努力。

  区达仁还自掏腰包从香港请来专业人员为家乡的生态文明村建设作一个整体规划。运用航拍等先进技术,从拆迁旧屋与猪舍、兴建公厕、安装自来水搞好洁净卫生入手,以修葺古门楼兴建文化长廊为依托,以村文化活动场所为中心修建村内三纵三横村道,架设路灯、栽种树木使村内亮化绿化,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一幅优美如画的村容村貌渐渐牢牢刻画在大十村里。

  为了进一步调动村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在征求村民、外出乡贤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后,村集体决定先在村内建成一个集休闲、运动、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广场,用看得见的成果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随着灯光篮球场和表演舞台的建成,吸引大批热爱运动的村民在球场上一展身手,这些变化让村民们参与到家乡生态新农村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村民们纷纷出钱出力。

  据了解,大十村目前已投入了169.6多万元,其中村民筹资72.6万,外出乡贤捐资47万,各级政府部门投入50多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底化,沿路设置路灯,建成具有灯光篮球场的文化广场一个,修建桥梁一座以及为村内铺设自水来管道等;下阶段还将计划投入150多万修建儿童活动中心、文化楼、观赏台、公厕等公共建筑设施。

  村务公开用好每一分钱

  “花好每一分钱,花明白每一分钱”是大十村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座右铭。

  “除了资金专款专用外,最重要的是村务公开”,南顺村支书冼煜表示。为了进一步做好村务公开,除了监督大十村生态文明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外,从多方面入手让村民明白每一分钱花在哪里:每月、每半年以及每年在村委会和大十村文体广场对村的收支情况、工程招投标情况和生态文明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村民普遍关注的内容进行公开;除了在墙上张榜公布外,大十村定期举办财务公开咨询日活动,当面接受村民咨询并做好解释工作,让村民更好地理解村级财务运作,消除村民疑虑,最终形成村民合力,共建美丽村庄。

  目前,一项新的惠民工程又正在迅速铺开。天堂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南顺村委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第一批项目工程。该工程投资328万元,将建设渠道13290米、拦河水陂3座、人行便桥42座、农机下田便桥42座、机耕路644米等;改造中低产田面积共3400亩,改良土壤2000亩等农田水利工程。工程建设工期为150天,已于2014年12月开工,预计2015年3月竣工。工程竣工后,预计惠及南顺村委1100户,4800人。

  “可以预计,南顺村委大十村等村庄未来将在此工程的带动和辐射下,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天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