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编制变成笼子

2014年12月17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把编制变成笼子

  今年初以来,新华社新华调查栏目围绕“编制里的那点事儿”接连播发9篇稿件,揭开编制里作风走样、权力失范乱象。民意期待尽快让编制从特权化、官僚化的印记中走出,成为权力运行的笼子。

  综观编制中的积弊,背后都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山头主义在作祟。超标准配备干部,表面看造成机构设置臃肿,实际上是“戴帽挂号”的官本位思想作祟。文山会海“依赖症”之重,病根则在于热衷形式的懒政思维;那些该管的、不该管的事,政府部门都先“发文”折射出地方依法治国观念淡薄。

  编制里的问题无不历经多轮治理。值得欣慰的是,此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力度空前,取得了巨大的整改效果。下一步,有赖于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歪风反弹。

  “编制里的那点事儿”说出了编制中灰色利益的一面。真正把编制变成笼子,让身处其中的人受到法纪约束,灰色利益自然无从滋生。这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职能,同时,完善党内、司法、社会、舆论等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用法律规范权力运行边界。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