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经验胜过经历

2014年12月17日04: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经验胜过经历

绘图:张冠军

  刘刚(广硕集团)

  大卫是一家汽车装配厂的工人,他每天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给汽车底盘拧紧螺丝。在旁人眼里,他的岗位没什么技术性,简单、枯燥、乏味,甚至无聊到要死。在这个岗位上没有人熬过三年,就选择换岗或辞职了,只有大卫,一做三十年,并且从未听到他有半句怨言。许多人嘲笑他,说他傻,因为这个岗位最没有发展空间,其他岗位的人都升职或加薪了,唯有他始终如一地默默工作着。

  有一次,某汽车社团举办行业风采大赛,其中一个项目就是比赛拧螺丝。比赛方式就是每位选手拿一把电动螺栓机,在规定的时间里看谁拧的螺丝最多,谁就胜出。比赛还规定,螺丝没拧紧或者拧得太紧导致螺纹爆口都不算合格。经过一番较量,年过花甲的大卫很轻松地击败几十个对手夺得冠军。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位“螺丝状元”很快被业界熟知,风靡一时。

  当有人问他夺冠有什么诀窍时,他说没有诀窍,只是从拧螺丝的声音中就能听出螺丝是否拧紧,同一颗螺丝不会去拧第二次,赢得冠军首先要赢得更多的时间。

  大卫的话令在场的所有人沉默了。

  大卫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三个道理:首先是要认识到时间的宝贵。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销售业,最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就是效率,高效更能赢得客户的青睐;其次是岗位没有贵贱之分。任何工种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别小看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许多机器出故障甚至酿成巨大的伤亡事故,原因或许就是因为一颗螺丝钉的脱落;最后就是积累经验。在某个岗位做久了,我们收获的不应该只是经历,而应该是经验,能从拧螺丝的声音中听得出螺丝钉是否拧到位,这,就是经验。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