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残疾人享受“家庭式”康复治疗

2014年12月17日04: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残疾人享受“家庭式”康复治疗

康复中心老师为脑瘫儿童做康复训练。 黄世康 摄

  活泼天真的儿童,由于语言障碍,通过康复训练可以与他人沟通;因白内障失明的老人,经过免费手术后重见光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政府发放的轮椅为他们搭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这是连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今年7月落成后,为残疾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该中心在原连州镇第二小学教学楼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投资2400万元,占地2600多平方米,它的投入使用为连州乃至为连阳四县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为保障残疾人福利,促进残疾人康复进入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图:连州视窗记者 黄世康 通讯员 何桂梅

  康复治疗覆盖连阳地区

  家住高堆村的成女士,每天都得带着四岁半的儿子小杰来康复中心为儿子做治疗。康复中心建成,儿子也成为了受益者。“儿子得了脑瘫,之前两年一直在清远康复中心做脑瘫康复治疗,如今连州康复中心建有脑瘫部,而且离我家里又近,方便了许多。”成女士说。

  连州市残联理事长欧志文介绍:“为使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连州市委市政府加紧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连州的残疾人不出连州就能享受到‘家庭式’的康复治疗,而我们康复中心的脑瘫部,也是清远市除清远市区、英德外的第三家,以康复医院为依托,能为连阳四县广大残疾人士提供较好的医疗康复服务,得到了省及清远市残联的肯定。”

  记者走访看到,康复人员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采取集中训练、分散指导和家庭训练相结合等方式,为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确保残疾人能够得到科学、正确的康复训练。此外,市残联为残疾人提供业务指导、技术示范、知识普及等康复服务,让残疾人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免费康复训练脑瘫儿童

  来自连南寨岗的小琪在专业教师和家长的陪护下,正在做数码经络按摩,表情显得有点惊恐。小琪的妈妈唐红娟说:“之前跑到广州和清远做治疗,路途遥远花费大,如今连州这边有脑瘫康复治疗,省时省钱,方便多了。”

  “肢残儿童做身体康复训练,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做感觉统合训练,语言障碍儿童做认知沟通训练……”在脑瘫部任职最长时间的陈金荣老师告诉记者,每天,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都有许多患有不同残疾的儿童接受各种形式的康复训练。

  连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冯素萍介绍,目前康复中心脑瘫部有康复老师7人,营养师2名,在训儿童31人(其中连南3人,阳山1人)。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最佳时间段是0—6岁,而许多家庭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承受昂贵的训练费用,导致孩子错过了训练时机,造成了遗憾,“为脑瘫儿童实施免费康复训练,是关注民生、关爱贫困残疾人的一项具体举措。”

  据了解,连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按照脑瘫康复治疗规范化、标准化设置要求,以省二级标准来建设,本着“以人为本,寓教于乐”的宗旨,对0-6岁的脑瘫患儿进行全面系统的免费抢救性康复训练,让更多的脑瘫儿童得到康复,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健康成长,带动三连一阳地区康复工作的发展。

  增设眼科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

  “白内障的防治是残联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切实关系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连州现有视力残疾人4251人,白内障是老年人致盲致残的主要原因。”欧志文说。

  去年以来,连州市残联紧紧围绕“六个无障碍”,积极稳妥开展“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工作,确保连州白内障患者新生一例发现一例,发现一例治愈一例,治愈一例康复一例,进一步推进防盲治盲工作。

  “免费做了手术,连州残联帮我重见光明!”来自大路边东村岗的82岁老人欧阳普机高兴地说。2013年至今,连州全市共筛查白内障疑似患者1178名,两年共为1046名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平均每年手术量为523例,其中免费手术680例,手术人工晶体植入率100%,脱盲率98%以上,给患者带来光明的同时,也为患者的家庭带来了希望,让更多的家庭重新有了欢笑与幸福。

  冯素萍介绍,连州市残联整合资源,确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为白内障定点医院,在市残疾人康复医院开设五官科,增设眼科业务开展全市白内障复明工程,发挥医疗服务水平无障碍。启动“爱心工程”,确定市残联康复医院为爱心工程定点医院之一,凡清远市户籍的五保、低保、军烈属、残疾人、80岁以上(含80岁)的白内障患者可凭相关证明在该院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费用全免,从而保障患者承受手术费用无障碍。

  不久前,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率验收组一行到连州进行检查验收,认为连州的创建工作达到了国家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县)的标准,一致同意通过连州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达标市(县),将上报中国残联审核批准。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