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建成四大种养基地 集体增收村民脱贫

2014年12月17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成四大种养基地 集体增收村民脱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段灿 通讯员/欧阳剑斌 蔡丽琼)在省国资委一年多的“造血式”扶贫帮扶下,龙坪镇太坪村建起了“蔬菜种植、水晶梨种植、黑山羊养殖和食用菌种植”四大基地,村集体收入增长近60倍,贫困户年收入比增3倍。11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吕业升率队深入太坪村调研,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陪同。

  加大扶贫力度帮助连州招商

  当天,吕业升一行在黄裕团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太坪村黑山羊养殖场、蘑菇种植基地等扶贫开发项目。随后在省国资委的帮扶工程、新落成的太坪村综合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探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座谈中,黄裕团向省国资委一行介绍了连州扶贫开发情况及近年来在教育、交通、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工作。他提出,希望省国资委在扶持太坪村时为该村培养一批有市场意识、懂经营的人才,为太坪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太坪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吕业升说,而连州在教育、交通、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工作和成绩也让他感到钦佩。他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连州丰厚的资源价值将会越来越受到市场和人们关注。对连州提出的建议,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太坪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利用省国资委的资源组织企业到连州考察,帮助清远民族工业园招商引资。

  建成四大种养基地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

  省国资委帮扶龙坪镇太坪村一年多来,启动了蔬菜种植基地、水晶梨种植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四大基地项目,成功打通市场对接环节,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太坪村村主任孔坤介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17万多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2800元提升到今年的8000多元,“实现了高铁速度般的飞速发展”。

  同时,省国资委还注重搞好村容村貌建设,投入数百万元帮助蓝屋湾村、水冲村、水岩头村、太平村四个自然村完成了5公里硬底化和11个自然村巷道硬底化建设,实现了太坪村家家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从围子水库修建水渠,全面解决了全村2000余亩农田灌溉长期缺水问题;在东山湾村兴建了文化书屋、篮球场等文化娱乐设施,投资130万元帮助太坪村新建了占地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