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改革创新措施力争率先在CBD试行

2014年12月17日04: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改革创新措施力争率先在CBD试行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许晓冰 记者/黄少宏)16日,广州市法制办发布《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办法》将天河中央商务区(CBD)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广州总部基地、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国际商贸中心核心区和现代都市文化核心区,并规定未来广州市政府的制度创新将优先在天河中央商务区试行。公众的意见或建议可于明年1月15日前提交市法制办。

  据悉,《办法》的实施机构为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下简称“管委会”)。作为天河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管委会将协调天河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管理,负责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企业服务等管理和服务工作。

  同时,《办法》明确管委会职责、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等。其中,管委会应建立五大工作机制,分别为政务信息共享机制、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要情况沟通和重大问题协调机制、重要事项催办督办机制、重大事项通报机制。

  此外,管委会还在决策咨询上下功夫,建立决策咨询机制,为天河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开发、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公共事务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参谋、咨询。

  未来,社会组织参与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与服务。根据《办法》,管委会应制定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探索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模式,协助社会组织从事公益活动和参与社区建设。

  为了便利执行《办法》,降低协调成本,将借鉴上海、北京等地的经验,采取概括性授权和具体授权相结合,将实践证明需要的职责赋予管委会。

  为支持天河中央商务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办法》规定,支持天河中央商务区争取国家、省、市各项改革创新试点,各项改革创新措施率先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先行先试。同时,管委会可以会同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另行制定其他优惠政策,全方位多角度“优惠”天河。

  在信用环境方面,《办法》明确,管委会应在广州市政府建设的征信平台下,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企业及执业人员信用记录。此外,还应建设商务区网络服务主页,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区域发展,人才先行,天河又该如何留住人才?《办法》提到,天河应制定适应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规划,建立、健全多功能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使用评价机制。同时,对引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办理、住房补贴、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