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流溪河保护将迎来史上最严考验

2014年12月17日04: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流溪河保护将迎来史上最严考验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穗环宣)在新环保法即将实施前夕,广州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广州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3—2030年)大纲》(以下简称《总规大纲》)专家论证会。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总规大纲》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更严格管理。根据《总规大纲》,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或再调整,流溪河保护将迎来史上最严考验。

  《总规大纲》着眼于解决影响城市发展的底层的、格局性的、战略性的重大环境问题,达到为政府进行综合决策提供服务,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指导的目的。旨在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基线、确立环境资源承载上线,建立环境风险防线,为广州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先导依据和基础保障。

  根据《总规大纲》,广州将严守生态红线,对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的禁止开发区、省环境保护规划划定的生态严格控制区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严格管理。对确需穿越生态严格控制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交通、电网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应要求建设单位进行选址(线)唯一性和穿越环境可行性论证,并按省的有关程序要求报批。

  根据《总规大纲》,流溪河保护将迎来史上最严考验。目前,广州市环保局已对广州市饮用水源区划调整进行招标。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现行《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是在2011年才颁布实施的。在通过省政府批准之前经过了漫长的过程,其中也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此次研究调整,主要是因为广州市的供水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及《总规大纲》要求更加严格。目前广州市水务局也已经启动了广州市供水水源规划调整工作,因此广州市环保局也要提前考虑这一问题。他说,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饮用水源,对于广州重要水源地流溪河保护将更严格。

  招标标书显示:“2011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粤府函〔2011〕162号),《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正式公布实施,区划在原有供水格局上充分考虑了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综合协调,适当缩减了中心城区的保护区陆域,同时着重加强上游重要源头水体的保护,区划的实施在保障广州市水环境安全,加强水源环境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广州市土地资源越发紧张,位于中心城区河流中下游段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保护需求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矛盾日渐突出,同时,现行的水质长期不佳的白坭河、珠江西航道和流溪河中下游段的水源地也面临需要优化整合的问题。为协调水源保护和区域长远发展,在满足供水安全要求前提下,对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开展可行性研究非常必要。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