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1月CPI环比回落0.4%

2014年12月16日12: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1月CPI环比回落0.4%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涌浩 通讯员/曾翠凌)近日,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公布2014年11月惠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当月CPI总水平环比回落0.4%,同比上涨0.5%,累计上涨2.3%,与上年12月比上涨0.1%。

  根据调查,八大类消费品(服务项目)价格中,环比价格指数(下同)呈“三升四降一持平”的运行态势。其中,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0.2%、居住类上涨0.3%;食品类下降0.2%、衣着类下降3.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4%;烟酒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价格通常是影响CPI走势的最主要因素。据惠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分析,11月食品价格总体下降态势明显。11月猪肉价格与10月持平。不过,惠州市居民有在春节前腌制腊肉、灌香肠等习惯,因此预计12月猪肉需求将增加,价格将有所上涨。

  此外,也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明显,其中受天气转凉的影响,羊肉需求量不断增长,环比上涨1.9%。受需求趋旺的影响,禽类价格上涨1.4%。

  工业品方面,受服装促销和汽车燃料油价格下跌影响,总体价格水平比10月有所回落。其中,衣着价格环比下降2.9%,车用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6.1%,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下降9.5%和10.7%。

  服务类价格也整体回落。其中,受天气影响,市民外出旅游相对转为淡季,旅游类价格下降7.5%,其中旅行社的组团收费价格和宾馆住宿价格纷纷下跌,与上月价格比分别下降8.9%和1.8%。受此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4.2%。

  虽然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落,但同比有0.5%的上涨幅度。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2升6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4.1%,衣着类价格下降7.7%。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