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淅川“移土培肥”力保水清民富

2014年12月16日05:0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淅川“移土培肥”力保水清民富

  本报讯(记者胡心洁通讯员张本贵高帆夏季风)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了,移民群众安置了,留置群众怎么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淅川县,通过实施国字号“移土培肥”工程,力保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提升和留置群众生活富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在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生活着7万多留置群众。他们人均耕地不足0.5亩,且大多是山坡薄地,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为从根本上解决库区生态环境、调水水质和留置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国家参照三峡库区的成功做法,在丹江口库区将淹没线170米以下优质耕地的耕作层,剥离转移到172米以上瘠薄耕地上。

  据悉,淅川县“移土培肥”工程是该县建县以来最大单体财政性项目,总投资规模19.94亿元,建设规模52.57万亩。项目实施后可培肥耕地14万多亩,新增耕地近0.2万亩,每年可新增粮食产量1.2亿斤,同时可净化丹江口水库水质,增加水库库容。

  “移土培肥”工程自2013年6月开工以来,淅川县严格按照项目确定的“省政府组织、县政府承担、乡镇实施、农民参与”的组织方法,实行了县处级领导包责任片区的责任制,落实了现场监督、监理巡查、单体工程专项检查的质量管理模式。经过一年半的紧张施工,截至今年12月15日,一期工程取土、移土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200个施工标段全部进场施工,并完成总工程量的40%。

  “‘移土培肥’工程明年5月底全部完成后,将有利于抢救保护不可再生的耕地资源,改善库区留置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既要清水绿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目标。”淅川县委书记马良泉说。③11

  更多内容详见 7版·特别关注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