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司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余维民

2014年12月1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法治社会追求的是权利公正、机会公正、规则公正、程序公正,而能不能实现这诸多公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司法公正。

关于司法公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讲了一段既精辟又发人深思的话。他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其中的道理是深刻的。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因此,全会决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感知依法治国的一把尺子。司法公正与否,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对党风政风的评判,更关系到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只有司法公正,树立法律权威,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

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实现公正司法的目标,明确了“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突出了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回应了社会和公众对于司法公正的高度关切,为更好实现司法公正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了实现司法公正,一方面,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的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司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让执法司法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另一方面,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工作队伍,这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只有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实现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国家长治久安的目标。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