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传续方言留乡愁

2014年12月11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传续方言留乡愁

  不久前,福建电视台都市时尚频道启动了福建四大方言文化的电视大赛。该节目 自播出以来,广受观众赞誉。

  这次大赛,由四大方言代言人出题,三队选手同台答题,专家评点解释。节目中贯穿了福州话的郑和下西洋、莆仙话的拜师礼、闽南话的古代称呼、客家话的赶圩相亲等民俗习俗,方言口语与汉字表述相辅相成,文化探源氛围浓郁,对比赛选手和观众都有相当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大赛敏锐地抓住时代精神,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大赛促使观众增强了传承方言的文化自觉。本次大赛,是一次面向广大观众的一次方言文化大普及、一次对方言文化的丰富多彩的大体验。节目通过对方言词语的阐述,揭示出其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使观众加深了对传承方言文化意义的认识,促使他们增强对传承本民系方言的文化自觉。

  一个民族或民系的语言,是这个民族或民系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当今社会大流动、大融合时期,语言更成了一个民族或民系认定的最主要标志。如果一个人不懂本民族或本民系的语言,则很难认定他是何民族何民系的人。一个地区的方言,是这个地区传统文明和人际交往的主要载体,是这个地区几百几千年文化的历史积淀,所以它显得异常丰富、精彩、准确、生动。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方言山歌、歌谣中,往往原本十分生动、精彩、准确的词句,一旦被整理成书面文字,便大为逊色,远达不到原来群众方言语汇的艺术效果;一些用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听懂当地方言的观众有时看得哈哈大笑,而不懂当地方言、只靠看幻灯字幕者,则毫无感觉,不知为何而笑。所以,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方言往往是不可替代的。一个地区的方言若丢失,则何谈留住该地区的文化乡愁?

  大赛也给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进一步敲响警钟。参加此次方言文化大赛的选手,绝大部分是青年。他们虽有备而来,但在回答一些考题时,往往对一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或物一无所知;有的对一些传统文化之无知,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这就给我们进一步敲响了警钟。传统文化的传承,最终要依靠青少年。若青少年传统文化严重缺失,那中华民族数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何以庚续?何谈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何谈在世界上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

  近几十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尤其是城镇化的推进,许多方言正在逐渐消失。一些农村老太随子女进城后,连在家中也对孙辈讲起半洋不土的普通话,以讲方言为老土,以讲普通话为时髦,致使一些孙辈已不懂本民系的方言。在一些都市,这种情况尤其严重。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方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