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甘肃构建新农合网上监管平台

2014年12月11日05:2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构建新农合网上监管平台

  甘肃构建新农合网上监管平台

  本报兰州讯(记者宜秀萍)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决定从2015年开始,全面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兼有基金监管、医疗行为监管、医疗行为监察、信息统计、与健康档案对接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农合管理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对全省新农合业务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全程实行红线预警管理,从而进一步保证新农合基金使用安全,保障参合农民利益最大化。

  据介绍,今后,全省新农合参合患者均要使用“一卡通”就诊,确保实现其身份识别、新农合费用结算、就诊信息上传和检索等功能,并与健康档案对接、实时更新。新农合网上监管内容重点包括基金管理、医疗行为监管及重点数据检测等。其中,基金管理以基金基本政策实施和控费管理为基础,全程实行红线预警管理,对未按规定执行或达到临界线的项目进行红线提示,并在平台中显示为重点监测区域;医疗行为监管以执行医疗规范和合理用药为基础,对基本药物、新农合药品目录及中药使用率、抗生素合理使用率、处方月点评率实行重点监测和预警管理;对住院、门诊病人的补偿人数及补偿金额、次均费用,县外就诊率和县外资金使用率等重点数据指标进行实时检测,异常数据红线警示。

  在进行网络监管的同时,各地逐步建立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网上考核评价制度,定期督导、检查和考核,严格定点医疗机构准入和退出制度。最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新农合网上监管通报、违规单位约谈、违法犯罪案件移送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管理水平,加强基金和医疗行为监管,为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就医新模式奠定基础。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