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河池主动融入“黄金水道”突围发展

2014年12月10日06:5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河池主动融入“黄金水道”突围发展

  本报河池讯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何述勇)初冬的河池港都安港区红渡作业区技改项目现场,建设者们正进行最后冲刺,确保年内完成一期工程两个500吨级泊位码头建设。项目建成后,可用最短的时间、最便宜的价格,以水陆联运的方式打通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的水运通道。

  河池市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化解“边缘化”危机,争取到了多个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项目,沿江布局发展优势产业,“黄金水道”成为“突围发展”的新路径。

  红水河是珠江-西江上游最重要的河流,其径流量占西江的60%。然而,在最初的规划中,红水河流经458公里的河池没有被列入西江经济带规划。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河池拒绝“被边缘化”,而是主动融入,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向上汇报,表达河池借助“黄金水道”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研判西江经济带资金投向和项目特点,开展项目研究筛选和论证工作,编制上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项目32个;全力配合推进红水河复航,中断38年的东兰-来宾-广州航线于今年5月复航。

  功夫不负有心人,河池最终被确定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规划延伸区。跻身国家战略的“大盘子”,为河池带来了龙滩升船机工程、贵阳经河池至南宁铁路、来宾至巴马高速公路等19个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项目,其中由河池市负责推进10项,总投资53.1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后劲。依托“黄金水道”,河池谋划布局了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生物质化工、茧丝绸、长寿养生旅游、碳酸钙等优势产业。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