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新人才机制 推进发展升级

2014年12月03日01:4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创新人才机制 推进发展升级

  人才聚则事业兴,县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东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兴县、人才强县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狠抓人才培育机制、优化人才服务机制,为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一是实施政策引才。制订出台《东乡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东乡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和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较为系统的人才政策框架。二是注重产业引才。围绕医药化工、机电冶金、轻工纺织、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和产业发展布局,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实施,推动“人才-项目-产业”联动引进,实现了人才、资金、技术、品牌等引资与引智“双轮驱动”。三是开展柔性引才。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引导并支持全县1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江西农大等省内外9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智力合作关系,采取短期聘用、联合攻关、项目咨询、技术外包、企业顾问等柔性方式,引进人才352人(次),研发高新技术产品198项,推广各类技术成果203项。

  狠抓人才培育机制。一是狠抓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实施学科带头人队伍培养计划,重点对入选省市突出贡献人才和省优秀中青年专家、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系统培训。二是狠抓企业金领、蓝领人才培养工程。围绕工业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采取职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方式,签订“冠名班”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高技能人才。三是狠抓新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基地工程。以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或规模以上企业、合作社(协会)、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孵化基地,采取政策扶持、免费培训、资金帮扶等方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优化人才服务机制。一是改善生活环境。外地优秀人才子女就学免择校费并优先安排;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为各类人才提供一流居住环境。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县四套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优秀人才机制,开展优秀人才联谊会活动,增强人才荣誉感。三是加大舆论宣传。加大对各类优秀人才评模评先表彰倾斜力度,加强优秀人才宣传,在全县上下努力形成重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东乡县委书记 谭小平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