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人大监督 发挥好人民代表作用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于伟

2014年11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成都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去年7月全面启动,自上而下分两批次开展,先后有1.43万个党组织和69.2万名党员参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的深刻洗礼,从思想上拧紧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是一次聚焦整治“四风”、祛除行为顽疾的攻坚战役,从作风上树立了新风扑面、清风劲吹的新气象;是一次严肃党内生活、夯实基层基础的积极探索,从组织上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一次深入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从行动上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次坚持破立并举、加强建章立制的集中行动,从制度上扎紧了管权管事管人的笼子;是一次服务中心大局、助推改革发展的统筹发力,从实践上取得了转型升级、提质升位的明显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成都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活动,为实现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活动不仅取得了一批重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而且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及其他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有益启示:“较真碰硬”是最需要的干事态度;“领导带头”是最有力的行为示范;“问题管理”是最管用的工作方法;“群众参与”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建章立制”是最长远的治本之策。

10月15日,成都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上,部分同志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作了讨论发言,本刊摘登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概括的五个方面的重大成果,所阐述的六个必须的新的经验,所做出的从严治党的八项部署,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成都市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贯彻了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是我市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践遵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贯彻市委两个意见和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局面。

一、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下功夫

我们要坚持在市委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开展工作,善于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常委会党组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依法积极开展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

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和有关法律实施情况,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安排。我们要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坚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努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保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

市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地方国家权力。我们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坚持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参与,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建设,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意、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四、在认真负责工作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人大工作,深入研究人大工作规律,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