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扎实做好政协工作

成都市政协主席 唐川平

2014年11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部署,把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更加有效地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取得良好实效。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王东明书记在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工作打算谈几点感想:

一、领会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做到真学。近日,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首先是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吃透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到真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锲而不舍反“四风”改作风,保持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对于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以落实“两个意见”为推手,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从严治党新举措,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各项要求。要准确把握,融会贯通。

三是正确树立学习理念,做到真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化了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和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对于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用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四是务必体现学习效果,做到真用。学习效果要体现在认识真提高,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对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认识,增强党性观念和全局观念,形成思想自觉;体现在行动真给力,严格遵守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定,形成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二、提高认识,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

一是准确把握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新起点、新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省委王东明书记讲话对作风建设进行了新部署,市委也将作出新部署。我们要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

二是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必须恪守高标准、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个“严”字贯穿始终,省委王东明书记讲话坚持“严”字当头抓作风,切实做到“五个从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成于严的意识,坚持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纪律,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做实功、重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教育实践活动五个方面重大成果,着眼的都是实效标准;所阐述的“六个必须”的启示经验,贯穿的都是求实精神;所作出的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告诫的都是从实处着力。省委王东明书记就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性常态化强调的五点要求,反映的是崇实、务实、求实的价值取向。这既是我们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

四是以严的标准抓班子,带队伍。首先,抓好市政协党组班子建设。要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切实把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从严治党八点要求上来,统一到落实省委“两个意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的重要使命上来,统一到市委全面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有效发挥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次,从严管理干部。要把从严从实教育管理机关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抓实抓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完善制度、严明纪律。

三、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政协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始终遵循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二是落实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步伐,有序有效开展协商活动和实施民主监督,探索和健全融委员履职评价、工作保障为一体的政协委员履职服务机制,促进委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谋划好明年的工作。首先,要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新要求,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围绕制定成都市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其次,要按照“市委满意、委员满意、自己满意”的标准,抓好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精益求精,提高质量,保证会议圆满召开。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