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这场座谈会不谈成绩只讲问题

2014年11月24日06: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这场座谈会不谈成绩只讲问题

  一坐下来就念稿,一汇报情况就是“成绩一大堆、问题几句话”,这种“老调调”恐怕是当前不少座谈会的通病。

  11月21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的会议室内,一场全区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这里召开。不同的是,这次座谈会一反常规,无论是与会的21位企业家代表,还是政府部门负责人,从头至尾,大家不谈成绩,只说问题和建议。

  “大家发言不要讲客套话,直来直去,当前企业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直接提。”会议一开始,自治区主席陈武便直截了当,“我们一起来共同研究解决。”

  在这样的鼓励下,“问题”和“建议”成为了发言的主题。

  龙州南华糖业党委书记彭海明提到的糖业全行业亏损、农民种蔗积极性下降的问题,引起了陈武的关注。

  “糖企与蔗农签有合同吗?”

  “没有,绝大多数都没有。”

  “这是最大的问题,多年来,我们的制糖企业和蔗农都习惯于过度依赖政府调控,而没有建立起紧密的联系。”陈武谈到,不久前到桂平调研,当地订单农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桂平的生物化工企业与木薯种植农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企业获得充足原料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所以说,政府在建立风险基金的同时,还要引导和促进糖企和蔗农之间建立紧密型的利益共同体,完善‘糖厂+农户’或‘糖厂+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组织运行机制,增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座谈会上,柳钢、上汽通用五菱、玉柴等企业都谈到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我们也面临同样情况。”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小鑫接过话头,“由于航线的问题,冠捷出口货物,要先从北海转运至香港,再从香港走海运到达目的地,交货时间延缓3-7天,物流成本大大增加。”

  “这个问题我们认真考虑了,交通运输业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陈武坦诚地说,但请你们放心,我们将继续坚持交通优先发展不动摇,相信随着今后广西更多高铁、高速公路以及航班、航线的开通,一定能够让大家物畅其流。

  座谈会气氛越来越轻松、活跃,交流互动也越来越频繁、坦率。

  “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我们企业融资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南丹县南方有色冶炼公司副总经理文洪明抛出的问题,十分具有代表性。

  “你们是河池最大的企业吧?”

  “对,今年销售收入可达60多亿元。”

  “但你们现在还属于初级加工,可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

  对于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陈武回应说,当前政府和金融机构正加紧研究,下一步要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担保机构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发展风险投资、信息服务、技术交易、并购融资等创新服务业,建立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机制,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3个多小时过去了,记者看到,座谈会上大家基本上都是脱稿而讲,没有照本宣科,少了空话套话,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会后,不少参会企业家跟记者谈到:“这种不绕弯、不回避问题的座谈会,务实而且高效,我们希望多参加。”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