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长赋: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2014年11月24日15:0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韩长赋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种业等农业科研攻关,全力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11月20~22日,韩长赋来到广州、东莞、深圳,深入农村、企业、市场和科研院所等调研。韩长赋充分肯定了广东农村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农业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广东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当前,农产品加工业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广东的农产品加工和流通情况如何,韩长赋首先来到广东农垦旗下的佳鲜农庄体验店调研。全国各地农垦的名优农产品汇聚一起,摆满了店面,他驻步观看,不时向店面负责人了解网络订货和配送详情。在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韩长赋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食用油、鸡精粉和番茄酱的加工和流通等情况。在深圳海吉星农产品市场,韩长赋查看农产品的分等分级、包装等初加工,了解农产品的质量检测监管、信息化交易和价格的适时变化。他指出,现代农业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销,支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供应链条,形成全产业链,让农民从加工和流通环节分享收益,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农村金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有不少探索。韩长赋来到广州增城福享资金互助社,了解互助社资金的运行和管理。该社由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发起设立,资金由第三方银行管理,实行“社员封闭、资金封闭”运行,在给社员提供及时快捷互助金服务时,也防控了金融风险。在增城中新镇安良村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站,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以提供存取款、挂号、缴费、购买车票机票等服务,满足了农民的金融需求,韩长赋对此予以赞赏。他指出,农村金融服务短缺是现代农业的瓶颈,也是新型经营主体的烦恼。要利用财政杠杆,推进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探索金融支农的有效途径。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点之一。韩长赋来到东莞市虎门镇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听取客户使用交易平台的感受和意见,向村干部了解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村民分红方式等情况。他指出,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激活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潜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目前正处于建设阶段,边建设边搞科研,发展较快,韩长赋给予肯定。他走进施工现场和实验室,调研指导研究所建设和科研工作,与科研人员座谈。他指出,要按照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中央创新驱动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高起点规划建设,从“根”上研究,高位嫁接,加强基础研究,把研究所建成基础所、平台所、人才所、创新所、前沿所,实现人才共享、设施共享、项目共享,力争把研究所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新型研究所。

韩长赋非常关心农垦的改革发展,实地考察了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并主持召开了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他指出,广东农垦要抓住机遇,在体制改革、现代农业和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继续当好排头兵,率先改革、率先发展。下步重点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加大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做强做大,在国家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李家洋参加了部分调研。(记者宁启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