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武:适应新常态 应对新挑战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更好发展

2014年11月24日13:2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适应新常态 应对新挑战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更好发展

11月21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东风柳汽东部基地考察总装车间生产线时要求,柳州汽车企业要抓住市场机遇,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记者 梁凯昌/摄

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广西如何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11月3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了专家座谈会。11月21日,陈武又在柳州调研工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全区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研究探讨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企业更好发展。他强调,面对经济新常态,必须坚持企业在创新驱动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市场创新,加快促进企业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东风柳汽东部基地,陈武考察了总装车间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产销情况。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陈武考察了基地规划和产品研发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作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企业在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创新驱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随后召开的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柳钢、上汽通用五菱、玉柴股份、梧州中恒、龙州南华糖业、南丹南方有色冶炼、冠捷显示科技(北海)公司等21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以及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了重点发言。陈武与各位企业家互动交流,认真倾听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武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财富的创造者,这些年我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不少企业发展遇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立足企业自身发展,还是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必须要依靠创新驱动,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陈武强调,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旺则经济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驱动中的主体作用,找准企业创新驱动的方向和着力点:要强化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强化产品创新,找准产品定位,实现“人有我优”,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要强化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节约和降低成本,打牢企业发展的根基;要强化制度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企业发展新优势;要强化业态创新,不断开发和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激活产业变革新动力;要强化市场创新,利用新技术创造新市场、形成新行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陈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为企业创新“松绑放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行政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营造创新驱动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自治区副主席陈刚、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柳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并座谈。(记者/董文锋 覃伟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