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真武桥村的新变化

2014年11月21日10: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谢谢你们送来的鸡苗,我一定好好喂养。”11月13日,初冬的马鞍山上寒风瑟瑟,但镇村干部送来的鸡苗却让岳池县顾县镇真武桥村的村民暖意融融。村民肖建国背着背篓,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别小看这20只鸡苗,喂得好还可以繁衍,贴补家用。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肖建国的话道出了真武桥村所有村民的心声。由于交通、水利条件差,村民们生产效率不高,真武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以前,村里人看不到致富的希望。”肖建国说,自从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对他们村进行定点帮扶以后,村民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定要让村民脱贫致富!”

  “真武桥村路不通,肩挑背磨打黑摸;有水蓄不住,天旱无水喝;家家贫困望救济,有女不嫁真武桥”的民谣,是昔日贫穷落后的真武桥村的真实写照。

  据真武桥村党支部书记游显周介绍,真武桥村自然条件极差,田少土多且土质较差,耕地瘠薄。多年来,村民们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红薯等农作物及饲养家畜、家禽为主要经济来源,生产分散,经营单一,加之交通、水利条件差,村民们生产效率不高,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真武桥村的贫困现状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7月,罗增斌主动将真武桥村确定为自己的扶贫联系村。市政府办、市地税局和岳池县委办、统战部、财政局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到真武桥村,帮助村民谋划思路,制定了从基础设施入手以产业发展兴村、帮助村民持续增收等一系列办法。“一定要让真武桥村的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路修好了,致富就有希望了!”

  11月14日,记者在真武桥村5组新修的水泥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背着背篼,一边走一边开心地聊天。见有记者采访,村民胡玉碧高兴地说:“这条路修得好,我们盼了好多年,现在致富有希望了!”

  新农村建设,最迫切的是要解决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问题。在罗增斌的牵头带领下,今年8月,通往马鞍山的一条2.5公里长的水泥路开工建设,让村民欢呼雀跃。今年62岁的杨怀玉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几十年来一直过着望天吃饭的日子。由于下山的路不通,杂草丛生,尤其是下雨天,出行成为他们的心病。到顾县场镇赶场走路要走一个小时。如今路修好了,买肥料、卖菜可以坐车,比以前方便多了。我的心里比过年还高兴!”

  村民胡玉碧说,由于村里路不通,农副产品不好运,每次赶场,我们凌晨三点就得起来,想发展产业硬是有心无力。‘猪贩子’不愿进村,只有请劳力抬猪出去卖。除了工钱,还要请他们吃饭喝酒,算下来半个猪腿肉钱就没有了。现在路修好了,猪贩子直接到家里来收,省钱又省心。”胡玉碧说。

  “既收租金又挣钱,安逸!”

  “喂,王老三呀,今天又到养鸡场来干活哦!”“要得,我马上就来。”11月15日一大早,村民王老三又接到了龙林养殖场业主游文章的电话。吃完早饭,王老三兴致勃勃地来到养鸡场。提起土地流转带来的改变,王老三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土地承包给业主,可以收租金,打一天工还可以挣五十块钱,安逸得很!”

  有了新公路,不少业主纷纷把目光投向村里,先后成立了鼎崑农业合作社,建立龙林养殖场,还种植了200亩杨梅、200亩橡胶树、300亩猕猴桃,栽植蜜柚、脐橙等果树及红豆杉、银杏等名贵林木发展产业。土地流转将村民们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离土不离乡,实现和企业双赢双收。

  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开展精细化扶贫,引导、扶持全体村民大力发展农村产业项目;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引进业主开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现代设施农业等支柱项目,带动发展乡村旅游。他们还将建立健全产业管理新模式,鼓励农户共建、共管各项产业,促使群众可持续增收。在不久的将来,真武桥村还有更喜人的变化。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