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王敏谈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措施要“实打实”落地

记者  潘俊强

2014年11月20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谈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措施要“实打实”落地(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大气污染防治不是写个文件,列上措施,就没事了。办就要办扎实,要对着实施方案一项一项落实。

时间:11月18日

场合: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

“环保搞不好,大家都受害。不管你是谁,在我们这个家园,人人都要‘同呼吸、共命运’。”在11月18日召开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掷地有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保是第一民生、最大的民生。”

据环保部门统计,今年8月份济南蓝天白云天数仅有6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多;今年第三季度,济南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济南市联合环保、公安、城管、园林等20多个市直部门和所有县(市)区,共同实施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行动、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行动、全民参与环保行动等“十大行动”。

“有同志说环保工作难做,的确!但事在人为。环境污染是人类活动的产物,治理污染,人也是有办法的。”王敏说,“刚才给各位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实施‘十大行动’的意见和方案。有些同志可能一下记不住这么多,但是只要记住两条就够了:齐抓共管、措施落地。”

王敏接着说,环境治理工作是综合性、全方位的,而不是孤立、单方面的,不能“各扫门前雪”搞单兵作战,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必须有各部门的配合与联动,齐抓共管方能有效。

“‘十大行动’不是装装样子当儿戏,要动真格、办真事,要责任明确到人。以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没做好的,要问责、倒查。大气污染防治不是写个文件,列上措施,就没事了。”王敏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键是要让措施“实打实”地落地。办就要办扎实,要对着实施方案一项一项落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