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多说善用群众语言

2014年11月19日01:1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多说善用群众语言

  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与群众说话,爱“打官腔”,好说“机关常用语言”,群众不愿听,甚至产生厌烦心理,对这样的干部,群众不认可,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与之不同,许多领导干部与群众交谈时,平易近人,“地气味”十足,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也听不够,这样的干部,群众欢迎,往往工作开展非常顺畅。

  两种截然不同的说话风格,带来不同的工作结果。由此告诉我们,广大领导干部应当多说善用群众语言。

  群众语言中的口头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等,将抽象事务具体化,具体事务形象化,深奥理论通俗化,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和说服力,更易于“装进”听众的大脑,更易于“切入”听众的心灵。所以,领导干部多说善用群众语言,能够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接近与群众的距离,密切党群血肉联系,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群众语言来自于群众当中,要想说好用好,首先要学好。领导干部要常深入群众,多接触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学习,学好弄通群众语言。群众语言积累多了,根基打牢了,运用时才能信手拈来。说群众语言,还要揣摩群众的所想所盼,多说群众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忌生搬硬套,把群众搞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