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强:谱写法治淮南建设新篇章

2014年11月18日11:01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谱写法治淮南建设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淮南法治建设新局面。

弘扬法治精神塑灵魂。法治精神是法治的魂魄和血液,法治中国建设只有从法治精神中获取理念统领和人文支撑,才能行之广远。我们将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全社会法治风尚。坚持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关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知法、用法、敬法、畏法,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坚决杜绝超越于法律之上,以权代法、以权扰法行为。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基础性工作,大力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到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严格依法决策用好权。决策权是公权力,依法规范决策,是法治的应有之义。我们将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要求,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决策权,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决杜绝急功近利拍脑袋决策、一言堂、家长制的人治行为。认真落实淮南市委《关于进一步提高市委常委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意见》,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讨论、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向社会公开制度,将决策内容、依据、过程、结果向社会公布,充分运用群众民主权利制约和监督公权力。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加强决策咨询和法律论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推进依法行政尽职责。政府权力源自法授,行政行为必须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我们将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发挥淮南具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制定《淮南市推进依法行政办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在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上下功夫,加快编制公布市政府责任清单和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及其部门、国家和省级开发园区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用清单规范“有形之手”,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淮南市优化行政审批条例》,继续开展行政审批项目集中清理,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全程办理、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运用法治方式破难题。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我们将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针对深化改革问题,我们依法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改革以及资产资金和土地清理工作。针对社会稳定问题,我们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对群众诉求合理的,依法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针对民生问题,我们依法推进采煤塌陷区群众搬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小煤矿职工分流安置、老旧小区改造、渔民上岸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针对政治生态问题,我们扎实做好思想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整改计划与方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新常态。 (作者系中共淮南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