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转型发展 创新抓水

2014年11月17日16: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经过治理的西溪河清澈明净。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物质70%以上都是由水组成的。水也是人类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产业发展离不开水,否则就没有生命力。水污染不仅严重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影响到了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水经济时代。转型发展,必须创新抓水。

  当前,中国的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水污染形成的“恶性链条”已成为危害民众身体健康与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人们为了生存和健康,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安装家庭净水设施,综合各种成本,水已经比油贵了。可以预判,在消费优质水成为主流需求的情况下,有生态水、洁净水、富氧水的地方,经济发展将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投资的洼地和财富的“聚宝盆”。

  治水历来是兴国安邦的大事,利在当时、功在千秋,世代相传、万古传颂。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治水的民族,大禹治水,改“堵”为“疏”,写下千古佳话。李冰父子治水,建设都江堰,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现代治水已不是大禹时代单纯的治洪水,而是综合性的全面治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浙江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迸发巨大的经济增长动力。贵阳市实施的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下湖清理淤泥,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奠定了基础。这两个地方治水有一个共同点,都采用了现代生物技术等先进的治水方式,地下建污水处理厂,地面建湿地公园,实现了水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面对环境恶化的严峻现实,顺应社会公众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改革,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

  我们对流经主城区的西溪河进行治理。通过取缔上游全民水库网箱养鱼3万多个,搬迁沿途的畜禽养殖场,实施库区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关闭了7个取水式发电的小水电,引进重庆三峡生态渔业公司运用现代生物科技,实施生态治理,全民水库、西溪河水质不断好转,城市也因水而更加灵动。浙江皮卡王集团看中美丽的水生态环境,投资30亿元打造广安红色文化影视城。今年5月19日开业,国庆期间,每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比九寨沟景区还多2000余人。治水花了1亿多元,直接引来30亿元的旅游产业投资,发展的带动效益非常显著。

  从水抓起,打造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也就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众多投资商的青睐,大量项目云集广安。去年以来,全市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75个,相当于建区设市前19年的3.3倍。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恒天集团、中国建筑股份公司、正威国际集团等大型中央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安。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跃居全省前列,步入历史最快最好时期。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在既没有国家重大项目布点,又没有灾后重建任务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着39%以上的增速,居全省21个市州的第2位,这就是治水取得的巨大发展效应。

  抓水治水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组织研究,酝酿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投资2万亿,致力于恢复污染的水质和保障水质安全。我们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洁净水”行动,重点抓好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等八大专项行动,坚持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加强与中信集团合作,创新“PPP”模式,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污水处理设施,努力探索出一条治理水环境的成功模式。

  我们坚持以“洁净水”行动倒逼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新型住宅、先进装备制造六大高端及百亿产业,加快培育电信、电子商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养老健康服务业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打造广安经济的升级版。可以预期,伟人故里,小平家乡,发展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一定能谱写好“中国梦”广安篇章。

  (摘自在第五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