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推动互联互通 深化合作 提升亚太经济一体化

2014年11月1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王珂)11月10—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本次领导人会议在经贸领域的相关情况和成果。

高虎城说,在经贸领域,本次领导人会议达成了亚太自贸区、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经济技术合作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倡议,将为APEC未来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勾画新愿景、指引新方向、注入新动力。

一是确立了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新起点。本次领导人会议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就亚太自贸区的实现路径、建设原则和具体行动形成了全面系统的方案。各经济体领导人一致同意启动实现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建立并推进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开展亚太自贸区谈判多年期能力建设,加强服务、投资、电子商务、原产地规则和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等领域的合作。这标志着亚太自贸区经过近10年“孵化”,终于在中国年“破壳而出”,开启了实质性进程,由长期愿景转变为路线图指引下的切实行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将进入一个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时期。

习近平主席指出:“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决定,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将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发展注入新活力。”高虎城表示,我们将与各方一道,以本次领导人会议重要共识为指引,共同推动APEC继续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为亚太经济一体化谋划新篇章,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亚太合作新架构。

二是制订了推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新蓝图。本次领导人会议批准了《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确立了贸易增加值统计、发展中经济体参与、投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10大支柱领域,明确了新形势下APEC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的指导原则和工作重点,将凝聚各方力量,把APEC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合作的新平台。这是国际上首份关于全球价值链的多边纲领性政策文件,将成为亚太地区未来开展全球价值链合作的政策指南和合作框架。

高虎城说,当前,以全球价值链为特征的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全球价值链已经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后驱动力量。亚太地区是全球价值链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谁也离不开谁。促进高效顺畅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符合APEC全体成员的利益。我们期待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这一战略蓝图,切实加强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政策环境。

三是编制了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新规划。本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确立到2025年前实现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各经济体领导人一致决定将建立并推进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倡议》、《APEC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等倡议,要求充分利用APEC供应链联盟平台资源,打通阻碍区域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从而实现在2015年前将亚太地区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既定目标。

高虎城说,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相对滞后但潜力巨大。推进亚太地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将使各经济体更紧密连接,使商品和人员流动更加快捷和高效。我们将加大投入,与APEC各成员携手共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实现亚太大市场、大联通、大发展。

四是开创了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局面。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自由化被称为APEC的“两个轮子”,其目的是从根本上提升发展中成员实现自身发展的能力。为推动APEC真正实现“两个轮子”同步运行,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并在未来3年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支持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此外,经中方倡议,本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APEC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建设战略计划》,决定动员各方面资源,结合APEC合作议程,为发展中成员开展全面系统、量身定制的能力建设活动,帮助其全面提升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能力。

高虎城说,我们将在该战略计划的指导下,会同APEC各成员切实加大对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的投入,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竞争力,使各成员分享合作红利,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五是注入了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新动力。各经济体领导人一致同意与所有世贸成员一起打破《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僵局,推动各项巴厘岛决定重回正轨,着手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为顺利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重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决定将“不采取新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的承诺从2016年延长至2018年底,欢迎APEC成员为推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发挥的引领作用,呼吁尽快恢复并结束谈判。本次领导人会议所发出的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为凝聚亚太共识、推动多边谈判取得进展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高虎城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领导人会议实现了一系列积极务实又具有开创精神和战略视野的重大成果,为全面开启亚太经贸合作新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领导人会议闭幕式上指出的那样,“这次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与各方一道,以本次领导人会议为契机,启航共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合作格局,推动APEC在新时期继续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增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5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