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好牧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让广大牧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洛桑江村在西藏那曲地区西部四县和那曲县调研

2014年11月15日11: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解决好牧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让广大牧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11月10日至13日在那曲地区西部县乡深入调研,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陈全国书记对那曲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慰问,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时时刻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下大力气解决好牧区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孤儿供养和牧民增收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让广大牧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那曲地委书记高扬一同调研。

隆冬时节,万里羌塘,牧野千里,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藏北西部大高原,寒风凛冽,路遥且艰。4天里,洛桑江村克服路途颠簸、高原缺氧,千里奔波于藏北高原深处,先后来到班戈、申扎、双湖、尼玛和那曲5县、9乡镇,深入乡村、牧户和各县乡学校、医院、养老院以及合作组织、驻村工作队、种畜场、警务站实地考察调研,给那曲地区各族干部群众送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那根拉山口大雪覆盖,天湖纳木错与雪山相映。10日一大早,洛桑江村一行从拉萨驱车赶至这里,开始藏北西部调研之旅。纳木错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现在正以5A级标准打造全球一流的国家公园。洛桑江村十分关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于寒风之中、纳木错湖畔详细了解景区规划发展和交通公路情况。他指出,转型升级是我区旅游业做大做强做精的必经之路。纳木错景区发展要坚持高端、精品、特色,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利用,打破行政壁垒,打通环湖线路,走大旅游、大景区、大品牌的发展之路,打造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

洛桑江村高度重视偏远高海拔地区的民生改善问题。10日中午,洛桑江村来到班戈县青龙乡,察看学校、医院、警务站和乡镇基层政权建设。随后,赶往班戈县城,检查县小学、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和敬老院。洛桑江村表示,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只要是与基层与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现实利益问题,我们就要认真研究,下大决心、大功夫、大力气加以认真解决。

基层基础建设是洛桑江村此次调研的重点。10日下午,洛桑江村来到申扎县雄梅镇,察看牧业发展、惠民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开展、基层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和小学、医院建设情况。他表示,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乡镇联系千家万户,要把更多财力、物力、人力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干部职工安下心扎下根,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

藏北草原腹地牛羊肥壮,正是一年中的收获季节。申扎镇曲布村走专业合作发展之路,牧业生产逐年提升,牧民收入稳步提高。该村畜产品库房和传统服饰加工车间内,酥油满仓,工人繁忙。洛桑江村详细了解专合组织生产运营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在村民旦增家,洛桑江村与旦增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他表示,专业合作组织群众欢迎,增收效益明显,符合农牧区实际,要认真研究总结,与深化牧区改革结合,积极探索公司+专合组织+基层组织+牧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分散的牧户组织起来闯市场,建立起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11日清早,羌塘草原寒气逼人,洛桑江村来到申扎县卫生服务中心视察。该中心集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四位一体,是一家综合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洛桑江村进入各个科室,详细了解医院标准化建设、医疗服务和人才配备等情况,察看是否存在缺医少药等问题。他指出,打造县域性医疗资源联合体有利于整合医疗力量,有利于发挥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更好地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医疗服务。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县级医疗资源管理一体化,实现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随后,洛桑江村来到申扎第二完全小学,详细了解牧区基层教育发展和教职工、学生的生活。洛桑江村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做好牧区工作,首要的是教育要先行、学校要先行、孩子要先有。在申扎县,洛桑江村还看望慰问了县敬老院孤寡老人和公路养护段养护工人。

一路向西,山连山,湖连湖,共和国最年轻的县——双湖县的措折罗玛镇已是藏北草原深处。当地牧民生活情况怎样?洛桑江村十分牵挂。在牧民扎西吉多和普珍家,洛桑江村与两家人拉家常、聊生活。“小孩上学没有?” “收入怎样?”、“家里养了多少羊、多少牛?”洛桑江村问得很细。扎西多吉、普珍一一作答,纷纷表示,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这些年日子越过越红火。小学、卫生院是洛桑江村调研中每到一处的必去之地,洛桑江村与该镇的老师、医生、病人亲切交谈,主动征求对政府工作意见。

行至尼玛县,已是冬日西垂、草原暮色。洛桑江村不顾长途跋涉,先后到县完全小学、中学、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院开展调研。尼玛县完全小学始建于1986年,今年9月新校区建成顺利开学。洛桑江村进宿舍、看食堂,并来到藏文书法课堂,认真观看教学情况。看到老师教得仔细,学生学得认真,洛桑江村饶有兴致地坐到教师课桌前,用传统竹笔在练字木板上用藏文大楷、小楷和草书写下:知识成就人。并勉励学生,要做到学习先进文化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可虚度光阴,在学习上比高低,力争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立志成才建设美好家乡。

尼玛县白绒山羊养殖已经成为当地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13日一大早,洛桑江村来到尼玛县白绒山羊种畜场,调研特色养殖情况。他指出,藏北有俗语“人靠畜、畜靠草”,传统畜牧业要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必须理顺人草畜关系,其中的关键是要发挥组织的引领、创新的驱动。特色养殖要在运行模式上有突破,在科技服务上有加强,闯出一条符合牧区实际的发展路子,为牧民增收持续提供不竭动力。

尼玛县至那曲镇路程近600公里,洛桑江村一行风尘仆仆,情系基层,沿途开展调研。双湖县措折罗玛镇次仁央宗家位于公路旁,洛桑江村来到她家,与一家人聊家常、问疾苦。在班戈县普保镇,洛桑江村来到二居委牧人经济协会,考察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和专合组织发展情况。在班戈县北拉镇和那曲县那玛切乡,洛桑江村检查了小学、卫生院、基层建设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老党员、贫困户、驻村队员和村干部。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农牧厅、卫计委、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陪同。(记者 赵书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