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鸡西绿”在加快转型中“出彩”

2014年11月11日1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鸡西绿”在加快转型中“出彩”

  (上接第一版)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7亿元、利润2518万元、税金936万元,安置就业200余人。鸡西还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路、舆论引导,推动全民创业,努力建设一批促进就业、活跃经济的中小项目,今年新登记注册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611户,同比增长14.9%。全市70.7%的非公经济主体从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性行业,成为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两黑一绿”催生企业“裂变升级”

  7月18日,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年产40万千升搬迁新建项目,在鸡冠工业园区落户。作为鸡西市确定“两黑一绿”产业格局后催生的“企业裂变升级”核心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设面积15.33万平方米的新厂建成达产后,将安置就业人数达1000人,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税金1亿元,同时将拉动大米、纸箱、瓶盖、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鸡西市市长康志文说,“两黑一绿”是鸡西在产业转型上煤与非煤齐抓,重点在抓非煤产业上下功夫;增量与存量并重,重点在扩增量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打造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两黑”,指的是煤和石墨,“一绿”,指的是绿色食品产业。今年上半年,鸡西石墨产业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与北汽集团签约,投资25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贝特瑞、香港浩市、滴道瑞诺恒等企业,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未来的鸡西将成为最具产业话语权的“中国石墨之都”。

  在打造“两黑一绿”产业集群战略布局中,鸡冠产业园区成为又一增长极。作为省重点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为:鸡西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空间承载区;以制造、研发、商贸、物流为主,基本配套完备的城市产业组团;注重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的现代工业园区。园区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39.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08亿元,实现道路、给水、排水、电力等“六通一平”。现入驻园区15个项目,总投资21.2亿元,达产达效后预计销售收入33.5亿元,税金2.26亿元。

  “两大战略转变”路径有新突破

  省委、省政府“五大规划”中有四个规划都涉及到鸡西。在发展工业方面,鸡西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为引领,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在发展农业方面,紧紧抓住“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战略机遇,着力实施“两大战略转变”;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以实施《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为牵动,发挥沿边开放的地域比较优势,实施“旅贸带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以种植业向畜牧业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路径的“两大战略转变”,助推鸡西绿色食品产业引进了中粮、福娃、绿都、娃哈哈等一批龙头加工企业,近5年来产值年均增长20.9%,虎林、密山两县(市)整合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做出了优势和特色。在10月8日至12日举行的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上海)博览会上,“鸡西绿”魅力彰显:虎林绿都天谷米业的“酵素大米”,当场就与上海尔广贸易公司签订了1000吨合同;虎林的黑龙江完达山酒业一个小型品酒会400余位客人参加,一位上海商界老板表示,愿在其麾下400多家超市摆上“完达山酒”。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