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万州:生态涵养构筑发展新优势

2014年11月06日05: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万州:生态涵养构筑发展新优势

  (上接1版)

  生态涵养培育经济增长点

  今年8月,万州新田镇五溪村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一改垃圾深坑填埋方式,将白色垃圾变成一种新资源,产生新价值,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

  今年年底,库区第一个污泥处置中心将在万州投入使用。这个投资6000万元的新项目将让污水处理中的污泥摇身变成生物肥料。

  ……

  “实践证明,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不是只花钱,还可以赚钱。”万州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落实“面上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其实,万州早已尝到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的“甜头”。2003年,万州兴建了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也是全区第一家环保企业。2011年,又引进“中加环保”电子废物拆解公司,处置废旧家电。同年,还引资开建万州三峰垃圾发电站,处置生活垃圾。

  “既为环境减载,又增加经济价值。”万州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环保企业不仅为治理环境污染作出重大贡献,经济效益也较为可观。目前,该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的医疗废物处置范围已覆盖到万州、云阳、忠县等“一区六县”,年收入300多万元;中加环保公司业务已覆盖到整个渝东北地区,年拆解废旧家电达50万台,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万元。

  历经10余年发展,万州区生态环保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今年初,万州区提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工程为依托,提高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水平,促进环保生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生态涵养发展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水土保护,开展植树造林,既增加绿化、涵养水土,又产生经济效益,为旅游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围绕噪声治理,发展噪声监测仪、隔声窗(墙)、减振消声装置等产品;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发展除尘脱硝脱硫、锅炉改造、汽车尾气治理、餐厨油烟净化、扬尘雾化等技术和设备;围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发展生物制剂等环保农药和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等产业。

  万州区相关负责人称,实践证明,万州区在生态涵养发展中,既有效地保护了库区环境,又培育起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9月25日,北汽福田5万台车厢加工和东风特汽20万套汽车配件项目在万州经开区盐气化工园开工;希姆斯年产5000台电梯项目在光电科技园竣工…….

  这天,万州经开区集中签约5个招商引资项目,共协议投资22.5亿元。

  作为渝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州“点上开发”的主战场,万州经开区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经济发展路子,把好生态环保关和投入产出关,严禁引入重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的项目,重点发展汽车制造、纺织服务、装备制造、照明电气、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突出抓好能源建材、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临港贸易加工业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1至9月,万州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3亿元,同比增长17%。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4家,国内100强企业20余家,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正向“千亿级经开区”迈进。

  “生态涵养发展,就是在建设生态、保护水源的基础上,推动生态涵养与经济发展的互促互进。”万州区负责人称,万州将在落实好“面上保护”的前提下,抓好城市规划区、万州经开区、现代农业园区、中心集镇等“点上开发”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探索生态涵养发展之路,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一年多来,“面上保护”积聚的生态优势正转化成万州“点上开发”的经济优势。涵盖汽车制造、照明电气、特色化工、现代农业等十个方面3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涉及铁路、港口、能源、环保等十个方面4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实施;涉及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等25件民生实事稳步实施。

  今年1-9月,万州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4.67亿元,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46亿元,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3亿元,城区面积扩大到57.6平方公里,人口增至85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8.5%……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已构筑起万州生态涵养发展的新优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